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瓜州:科技赋能智慧农业 无人机植保成田间地头“新宠儿”

2022-08-26 17:54:53 来源: 瓜州县委宣传部

    眼下正值棉花生长关键时期,也是预防控制棉花病虫害发生的关键时期。为全面做好棉花绿色植保工作,瓜州县瓜州镇坚持“预防为主、主动出击、统防统治、全面覆盖”的防治策略,大力推广无人机植保“智慧农机”,让植保无人机“飞”到田间地头当好“植保员”,确保将病害遏制在萌发状态,保障全镇3.5万亩棉花(其中机采棉1.6万亩)顺利丰收。

    近日,在瓜州镇头工村万亩优质机采棉种植基地的棉田上空,伴随着一阵阵旋翼转动声,一架无人机在工作人员的操作下腾空而起,旋翼下巨大的气流推动农药雾流均匀散开,精准全面喷施高效防虫药剂到棉叶上面。短短半小时,便完成30多亩的机采棉田防治棉花叶螨病害任务,既省时又省力,赢得了在场观看喷洒的村民一致好评。

    “合作社今年集中流转了土地2200亩种植机采棉,统一采用无人机开展棉花植保防治,一个小时就可以打完100亩地,一天可以完成800亩机采棉的药物喷洒,拖拉机一天只能打100亩地,用无人机不仅节约了成本,还提高了收益。”瓜州县瓜州镇圣和农机植保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何旭说。

    据了解,目前棉花处于花铃期,正是形成高品质棉花伏桃的关键时期,是棉花叶螨、棉蜘蛛螨、棉铃虫等病虫害的最佳防治时期。通过无人机统防统治棉花病虫害,既可以减少农药用量、减轻环境污染,又可以大大提高防治效率、降低棉农劳动强度,从根本上保护了农田生态环境、保证了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了棉花的丰产丰收。

    近年来,瓜州县瓜州镇紧紧围绕土地集约化、产业规模化、种植技术化总体要求,全面实施县委、县政府“机采棉替代”工程,以专业合作社为牵引、高标准农田建设为载体、标准化基地建设为重点,在瓜州村、三工村、头工村,建成5000亩以上规模机采棉种植基地3个。广泛推广应用无人机植保作业等先进新技术、新机械,通过减量、控耗、控害提效,实现100%全覆盖植保的统防统治目标。此外,通过植保技术规模化应用,实现了棉田病虫害精准精量喷药防治,为病虫草害防控工作提供了强力技术支撑,进一步推动瓜州镇机采棉产业高质量发展。

    如今,无人机植保作业在瓜州县得到了广泛推广应用,广袤的田野里农民忙碌的身影日渐减少,无人机和各类机械往来作业的场景日益增多。随着瓜州现代化特色农业发展不断提质增速,科技让越来越多的农民成为了“新农人”。(姜海波 殷利中)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