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碌曲县:“民事村办”架起党群“连心桥”

2022-08-26 17:54:28 来源: 碌曲县委组织部

    碌曲县在抓基层党建工作中,坚持把“民事村办”工作作为深化为民办实事、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和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的有效途径,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和凝聚力,搭好党群“连心桥”,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构建“民事村办”组织体系。建立了县级政务服务大厅、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农牧村便民服务中心(站)和村组“民事村办”联络点四级服务网络,县直部门党组织结合部门服务事项,围绕服务下沉、资源倾斜、活动共办等方面作出服务承诺,与村级党组织签订《村级党组织“民事村办”服务承诺书》,村级党组织重点围绕党员作用发挥、联系服务群众、为民纾困解忧等方面作出服务承诺,全面构建起了“民事村办”的组织体系。

    打造“民事村办”议事平台。各乡镇党委将行政权利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统一纳入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和农牧村便民服务站集中办理,各村党组织推行民事民说、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督、民事民评的“五民工作法”,设立“民情回音壁”和“民情收集箱”,将每月3号作为农牧村群众固定说事日,推行“逢三说事”制度,包村领导、第一书记、驻村干部、村组干部集中在农牧村党群服务中心对群众诉求进行集中受理,着力打造“民事村办”的议事平台。

    凝聚“民事村办”工作合力。充分发挥县直各部门的职能作用开展“八项服务”,县委组织部定期组织各部门到农牧村办理服务事项,县委宣传部常态化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县委政法委建立“流动警务室”“流动调解庭”等平台,县农业农村局抓好农牧产业发展,县卫健局开展“家庭医生”签约和专家义诊活动,县人社局推进劳务输转,县应急管理局宣传普及防灾救灾知识和应急演练,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建立村级文化活动室,广泛凝聚“民事村办”的工作合力。

    推行“民事村办”服务模式。推行日常服务、代理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陪办服务“五服务”模式,每天安排乡镇干部和村组干部开展坐班服务,研究制定了《碌曲县农牧村代理服务事项清单》,每个村设立民事代办点,公开代办事项申请条件和材料清单、办理程序和时限、承办人员,每个村确定“民事代办员”和“民事收集员”,印制“为民服务联系卡”,组织乡镇、村组干部,包户干部每半月开展1次“敲门”行动,及时协调解决农牧民群众的困难。

    健全“民事村办”长效机制。按照县级全面包抓、乡镇重点推动、村组积极参与的原则,县委实行“一月一下沉,双月一联席、季度一督查”督办机制,乡镇党委实行“一周一研判、半月一调度、一月一总结”的推进机制,农牧村党组织落实“一日一收集、一周一上报、半月一走访”办理机制,动员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到“民事村办”工作中来,充分发挥农牧村基层党组织在农牧村各项事业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密切了党群关系,进一步加强了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沈奇亮)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