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金昌:高原夏菜铺就致富路

2022-08-26 17:54:41 来源: 金昌市委宣传部

    金秋8月,金川区高原夏菜进入收获高峰期,田间地头,随处可见菜农们忙着收割已经成熟的甘蓝、娃娃菜、西兰花等蔬菜。

    在敦煌种业金昌金从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内,工人们忙着削菜、装车、运送……该公司是2015年通过招商引资项目落户金川区双湾镇九个井村,现在种植面积达到1万多亩,主要蔬菜品种是菜心,供给到粤港澳大湾区。

金昌金从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种植基地里工人正在采摘菜心。

    “每天可以采收近100吨蔬菜,这些高原夏菜通过精深加工、打包保鲜后,只需48小时左右的时间,就能进入粤港澳大湾区的菜市场。”敦煌种业金昌金从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中龙介绍说,在政府有关部门的扶持下,金昌菜心申请了5个绿色农产品标志,并通过金从玉农业公司制定了甘肃省菜心地方种植标准,“甘味精品”是广东市场上独树一帜的品牌。

金昌金海彧蔬菜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内工人封装高原夏菜。

    金昌金海彧蔬菜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冷库前,运送高原夏菜的货车络绎不绝,工人们正在熟练地分拣和打包蔬菜,他们要将这些蔬菜送到冷库暂存,等待冷链物流发往南方。双湾镇金河村村民张财文就是工人中的一员,他在这里打工已有两年。

    “来到合作社打工,每天主要工作是除草、收菜,一年能挣6万多元,收入比自己种地好些,生活也逐渐好起来了。”张财文说,规模化的蔬菜种植让他和附近村民们的钱袋子鼓了起来。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之一的金昌金海彧蔬菜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今年大力推广高原夏菜新品种新技术,在原有基础上新增种植面积2000余亩,目前种植面积已达1万余亩。为满足大规模远距离的运输需求,该合作社投资建设了31间冷库,形成种植收购、冷藏保鲜、加工配送、经营销售为一体的标准化高原夏菜基地。

金川区双湾镇许家沟村村民正在菜地除草。

    目前,全区建成万亩供港蔬菜基地、许家沟村高原夏菜基地、东湾村绿萝卜种植基地等高原夏菜规模化种植示范基地9个,蔬菜产业持续做大、做强、做精,完成供港蔬菜、高原夏菜、设施蔬菜种植11.74万亩,高原夏菜2.77万亩,蔬菜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李峰)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