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画好山水画 打好山水牌 ——平堡镇党建引领“五治融合”扮靓美丽乡村小记

2022-08-29 17:33:08 来源: 白银日报

    近年来,靖远县平堡镇立足镇村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以党建引领“五治融合”为统领,按照“一桥、一街、两带、四园”的总体思路,牢牢把握目标定位,不断深化农业改革,统筹推进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探索培育具有“传统村落·平堡”特色的乡村建设新路子,着力将金峡村、金园村打造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文明小康示范村样板。

    平堡镇作为靖远县乡村建设示范乡镇,将金峡村、金园村生态文明小康村示范点建设工作列入“十四五”期间重要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坚持以规划为引领,树牢“项目为王”理念,增强发展韧性潜力。立足镇情实际,多维度考虑自然条件、资源禀赋、民俗差异、文化积淀;根据全镇乡村建设、土地利用、生态旅游发展三大规划,借助上级项目支持,通过以桥带片、以路带线、以沿黄带全域,进一步优化镇域空间布局、人口布局和产业布局,制定了金峡村、金园村创建生态文明小康示范村建设方案。

    平堡镇党委、政府按照“统筹安排、集中投入、各负其责、凝聚合力”的原则,大力整合涉农惠农及乡村建设项目、政策、资金。同时坚持多点发力,优化各类资源要素,集中向生态文明小康示范点上倾斜配置,选取青城古镇、黄河·白银云客小镇等作为乡村建设标杆来全力打造,以探索出可借鉴、能复制的发展样板。

    除了按照建设时间节点有序推进生态文明小康示范点建设外,平堡镇还深入挖掘全镇发展生态农业以及生态观光旅游巨大潜力,以“古镇神韵”为主题,融合平堡传统文化,传承发扬平堡吊桥精神,打造以砖雕为特色的标志性建筑,展示平堡镇的历史变迁和文化渊源,打出古镇文化特色牌。

    坚持生态优先,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充分运用线上线下各种宣传形式加强宣传引导,利用“魅力平堡”公众号积极推送“村史馆征集启事”,向社会全面征集反映平堡历史变迁、展现见人、见物、见生活的地域风情。通过宣传、走访等形式,收集到了不少民间老旧物件。为更好发掘、整理、研究和传承具有鲜明平堡特色的文化瑰宝,平堡镇还积极打造了具有文化古镇平堡特色的村史馆。

    为了画好山水画、打好山水牌,让“生态文明小康村”真正实现“天蓝、水清、山绿、花香、气新”的原色,平堡镇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魅力古镇。在打造过程中,重点突出文化内涵,以文化为根、农业为基、人民为本,坚持生态环保和开发利用并重。借助“天下黄河农民第一桥”的平堡吊桥名片效应,平堡镇传承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迎难而上、敢为人先”的平堡吊桥精神,广泛发动社会乡贤、能人志士等本土力量,积极参与乡村建设与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共同催生出绚丽的乡村新姿,绘就古镇平堡未来发展蓝图。(记者 苏黎明)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