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迭部县:为推动乡村振兴积蓄人才力量

2022-08-29 18:07:51 来源: 迭部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迭部县通过建立人才信息库、搭建平台、激活人才活力,不断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施展才华,为推动乡村振兴积蓄人才力量。

    迭部县通过“组团式”帮扶试点工作、迭部县首批拔尖人才评选和人才信息库建设,挖掘全县教育、卫生、农林牧等系统工作经验丰富、专业能力强、传帮带教作用发挥好、具有行业系统代表性的“土专家”“土秀才”140余人,挖掘农牧村使用技术人才、种养殖能手1300余人,让各行各业的各类人才形成合理“归队”,一对一、一对多或多对一开展“组团式”帮扶。同时,大力回引在外能人、大学生、有志青年等,通过进入村干部队伍参与基层治理,领办种养殖合作社(企业)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等,让他们在“家门口”也能充分实现人生价值。

    深入推广医疗、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经验做法向农林牧、科技、文化等领域延伸拓展,制定《迭部县“组团式”帮扶试点工作实施方案》,选取教科、卫健、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等工作力量较强、职能作用突出的县直单位,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和人才优势,与相关乡镇学校、卫生院、产业基地结成帮扶对子,精准选派18名县级拔尖人才、科级特派员和“土专家”“田秀才”驻点产业基地,通过师傅带徒弟、现场教学、巡回授课等方式,在全县“一县市一特色”产业基地传道授业解惑。同时,建立微信群、QQ群,畅通拔尖人才、科技特派员与学员的沟通交流渠道,采取“定期指导+即时解答”的方式提高他们的理论和实操水平,共培养各类本土人才800余人,实现“培训一人、带动一片”的辐射效应。

    通过更新全县人才信息库,不断挖掘本土人才,引导他们发挥自身特长和传帮带教作用,为推进全面乡村振兴作贡献。今年,迭部县积极申报州领军人才1名,“甘南州人才绿卡”服务对象9名,为全县10名首批拔尖人才发放聘书。(李文军)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