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游菜花”激活乡村振兴“镇能量”

2022-08-30 11:40:22 来源: 兰州晚报

    原标题:兰州高新区定远镇

    “游菜花”激活乡村振兴“镇能量”

  王学之和他的菜地

  花卉大棚

  定远镇乡村振兴示范走廊

  读者林

  炎炎夏日,远离城市喧嚣,走进兰州高新区定远镇的美丽乡村,迎面是郁郁葱葱的绿树百草,抬头是触手可及的星辰大海……人们白天在水岔沟环山道路上完成5公里或是12公里的徒步运动,晚上约三五好友在矿湾村的“星辰大海”之下支起露营帐篷,搭起锅锅灶,随着夜风吹拂,闻着淡淡花草香,吃着刚烤好的烤串,畅谈梦想与未来,憧憬幸福与美好,一幅诗情画意如墨卷般的景象将在兰州高新区定远镇“游菜花”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基地徐徐展开。

  党的十八大以来,兰州高新区按照中央和省、市的安排部署,始终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和最大民生工程。经过艰苦奋战,兰州高新区如期全面完成了“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目标任务,取得了脱贫攻坚的胜利,辖区内贫困户全部脱贫摘帽,人居环境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乡村振兴的号角下,定远镇立足本地资源禀赋,整合资源、创新模式,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特色产业,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十年前的一穷二白到现在的1.5万余元。

  近年来,定远镇推出“游菜花”乡村振兴产业,即打造十里生态旅游风景环线、推进高原夏菜规模种植产业、建设鲜切花卉技术培育大棚,从而进一步激活乡村振兴“镇能量”,做足特色产业成色,夯实乡村治理根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力打造一个有特色、有活力的乡村体验式旅游新样板,努力蹚出一条可借鉴、可推广的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新路子。

  游

  乡村体验 “游”出大产业

  一片片茂密树林,一层层玉米梯田,8月的定远镇矿湾村,是绿色的海洋。在这里,今年春天种下的“读者林”和“抗疫纪念林”早已增添了重重新绿,散发出勃勃生机。远处更是层峦叠嶂,绿树和农作物交相辉映,大片绿意尽收眼底,让人倍感舒畅,所有的烦恼和压力都在这蓬勃的绿意中消解。

  今年以来,在兰州高新区的大力支持下,定远镇立足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做大做优乡村体验式旅游项目,吸引了一大批市民前来植树播绿。截至目前,定远镇栽植杏树、梨树等各类苗木200亩2万余株,成活率高达86%以上。“夏天来时,树也活了,所有的山头更绿了,我们看着很欣慰啊。”定远镇矿湾村党支部书记金耀山激动地告诉记者,照这样的长势,相信不久后,果树就能顺利结果,届时市民们就可以亲自收获自己种下的果实了。

  此外,依托村庄原有“肌理”,定远镇以水骆公路为走廊,水岔沟为核心,转咀子村、矿湾村为辐射,大力建设长达4公里的乡村旅游环线和5公里的闭环徒步路线,着力打造集野外露营、户外运动、康养娱乐为一体的乡村体验式旅游项目,让农田集聚产业,让户外采风满足野趣,让山乡变身景区,让乡村体验式旅游产业实现多元化和规模化。

  菜

  高原夏菜 种出“好日子”

  “菜都卖完了?赶紧回家吧!”8月23日上午10时,站在定远镇邓家营村的2亩菜地上,王学之和刚从市场回来的菜农寒暄完毕,目送菜农和他空荡荡的三马子远去。王学之看了看头顶上的烈日,又看了看地里将要成熟的大白菜,他背起田埂上的洒水器,开始给白菜浇水。

  在这片菜地上辛苦劳作等待丰收好日子的,还有很多像王学之一样的菜农。据介绍,兰州高新区近年来以兰州国际高原夏菜副食品采购中心为依托,积极发展以蒋家营村、安家营村、邓家营村等为代表的高原夏菜蔬菜规模化种植基地。截至目前,定远镇高原夏菜种植面积14020亩,年产量10470吨,主要种植菜花、散花、西芹、笋子、西兰花等多个蔬菜品种。

  “兰州国际高原夏菜副食品采购中心是兰州最大的‘菜篮子’,我们依托市场,努力整合本地资源,使高原夏菜蔬菜种植逐渐规模化、品牌化,让菜农安心种菜、放心卖菜,努力减少近年来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真正做到让农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兰州高新区定远镇党委书记刘贻平说。

  花

  高架大棚 开出“致富花”

  八月鲜花向日晴,遍地盛开富民花。走进安家营村,路边的一个个白色大棚在阳光照射下熠熠生辉。踏进大棚却又是另一番景象:炽热的阳光在经过棚的“过滤”后变得温和,洒在棚内的花束上,绿叶正繁茂生长,五颜六色的鲜花也在竞相盛放。对花农康厚军来说,大棚里开的不仅是鲜花,更是“致富花”。

  55岁的康厚军是定远镇安家营村的老花农了。种花十几年,让康厚军感受最深的还是4年前加入村集体经济合作社。2018年,为解决当地产业分散、难以形成规模优势的问题,兰州高新区聚焦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辖区推进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探索出一条把村党组织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动能、治理效能,并为乡村振兴赋能的有效路径。随后,定远镇共建立12个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得知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相关政策消息后,康厚军带着他的7个种花大棚领头加入合作社。“现在花卖得更好了,每个大棚年均净收入2万元左右,遇上节假日等特殊时期,我们的月收入就能实现过万。”康厚军边说边悉心呵护着棚内的“致富花”。他告诉记者,今年在兰州高新区的支持下,大棚换新了,花的品种也更新换代了。

  定远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猪咀岭村、安家营村是兰州市重要的鲜切花卉生产基地,种植历史悠久,气温土壤合适。目前,共建有日光节能温室152座,高架大棚70座,年种植花卉面积达到500亩,年产玫瑰、剑兰、菊花、康乃馨等各类鲜切花1000万枝以上,年销售收入可高达720万元。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指出,要坚定不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努力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近年来,定远镇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开展乡村建设,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定远镇把发展绿色生态农业、建设美丽乡村、壮大村集体经济进一步做优做实做细,深入推进各项事业发展,打造融合创新发展新业态,实现乡村美、产业旺、村民乐……一幅幅乡村美景、一个个产业项目、一张张幸福笑脸,勾勒出乡村振兴的“新样板”。

  总策划:刘立山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梦圆/文 杨昕 马军/图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