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碌曲:科技赋能 青稞丰收

2022-08-31 17:39:18 来源: 甘南日报

    青稞收获的季节,走进碌曲县双岔镇、阿拉乡,河谷山野间成片的青稞,金黄耀眼,阵阵清香迎面扑鼻,饱满的青稞穗在艳阳下熠熠生辉。

    作为全县青稞主产区的阿拉乡吉扎村,金色麦浪随风起伏,收割机正开足马力在田间穿梭,收割机开过的地方,是短短的秸秆茬,一边收割,一边就可以打包装好青稞,田野间一派丰收景象。

    正在田间指导机收作业的吉扎村村委会主任告诉记者:“为确保青稞丰产丰收,今年甘南州农技站在春耕时就提供了优质的青稞种子和有机化肥,并在秋收时进行回收。因为目前村内大部分年轻人外出务工,这次秋收是由吉扎村集体特色农产品加工专业合作社统一负责收割,收割费用最终会由州农技站报销。”

    今年以来,碌曲县通过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推动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研发推广优良品种,提升农机装备质量,用科技创新赋能农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了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县农业部门成立了青稞种植、燕麦种植、羊肚菌种植等10个技术专班,在做好完善农业基础设施、科技指导、病虫害防控、落实各项惠农政策的同时积极协调大型农机有序作业,引导群众适时收割,全力帮助群众做好秋收各项服务,确保粮食颗粒归仓。(侯丽丽)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