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庄浪:小麦秸秆变身“香饽饽”

2022-09-01 11:36:44 来源: 甘肃日报

    原标题:庄浪:小麦秸秆变身“香饽饽”

    丰收时节的庄浪大地麦浪翻滚,随处可见农民忙着抢收小麦的身影,而收割后的小麦秸秆也成了许多肉牛养殖户眼中的“香饽饽”。

    今年初,柳梁镇大庄村村民柳刘平承包了改制后的大庄牛场,饲养肉牛313头,但饲料价格的持续上涨成了他的一大难题。在庄浪县畜牧兽医中心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柳刘平购入一台秸秆捡拾打捆机,将废弃的小麦秸秆再利用。“打捆机一天能收小麦秸秆100亩,每天可产出饲草30吨,每吨秸秆还有100元补贴,这样算下来基本不用花钱。”柳刘平高兴地算起了账。

    充足的饲草是牛产业发展的根本保障,充分利用农作物秸秆是解决饲草料短缺的有效途径。

    近年来,庄浪县把牛产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产业来抓,通过实施收贮奖补政策,大力扶持饲草加工企业和养殖场户,进一步推进秸秆饲料化利用,达到促进产业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撂荒地开发利用多重效果,实现全县牛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今年庄浪县冬小麦种植面积26万亩,年产小麦秸秆7.8万吨;玉米种植面积24.95万亩,年产玉米秸秆100万吨左右,为全县肉牛产业发展提供了充足且性价比较高的饲草料支撑保障,成为降低养殖成本的优势之一。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田丽媛 通讯员 杨璇 董雨君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