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美丽乡村建设扎实推进

2022-09-01 17:32:51 来源: 甘南日报

    秋日暖阳,洒落乡村,依山傍水,如诗如画。合作市上百个生态文明小康村,散落在绮丽多彩的秋日风光中,村庄巷道、房前屋后干净整洁……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

    合作市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脱贫攻坚、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文化旅游“一十百千万”工程和乡村振兴等紧密结合,以实施“生态人居、生态环境、生态经济、生态文化”四大工程为抓手,统筹推进厕所、垃圾、风貌“三大革命”和农牧村人居环境改善“六大行动”,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内提质量,外树形象,营造卫生清洁、环境优美、文明和谐的人居环境,让新农牧村不仅有“颜值”,更有“气质”。同时,充分调动农牧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广大农牧民群众成为生态文明小康村的建设者、受益者和管理者,激发群众共建幸福美好新家园的强大合力。

    推进乡村绿化美化是乡村生态振兴的“先手棋”,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合作市将生态环境治理由村外向村内延伸,以村庄绿化美化、使用高效清洁能源、垃圾污水收集处理、人畜分离为重点,扎实推进村容村貌整治,按照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理念,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坚木克尔街道下加拉村成为全州首个接通天然气的村子,全村49户村民告别了烟熏火燎的传统生活。

    自开展农牧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以来,合作市累计投入2.6亿元新建农牧村卫生公厕84座,改造提升户厕4839座,创建清洁村庄33个,配备农牧村公益性设施共享共管人员489名,农牧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全面建立。累计投入7.63亿元建设生态文明小康村121个,惠及农牧民群众2682户2.1万人。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深入开展,美丽乡村的良好生态也给村民们带来好光景。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公共服务设施从无到有,污水收集汇入城市管网,生活品质全面提升,为打造星级农家乐和旅游示范村打好了基础,把生态文明小康村建成了旅游标杆村。

    “现在环境好了,景色美了,来旅游的人也多了。”卡加曼乡博拉村村民说道。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中,合作市以农牧民群众持续增收为核心,充分挖掘农牧村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让家家户户吃上了“旅游饭”,让农牧民群众的口袋装下“旅游钱”。坚木克尔街道下加拉、佐盖曼玛镇俄合拉、佐盖多玛乡新寺村等分别建成村集体经济产业旅游点,并配套供排水、木栈道、美化等基础设施,绿色、清新、恬静的自然环境和优美的村容村貌,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体验高原藏家别样乡村风情。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农牧民群众的希冀正逐步在人居环境整治的浪潮中变为现实。美丽宜居已经成为合作市农牧村的一张新名片。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