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平凉市崆峒区:“小区夜话”探索基层治理新途径

2022-09-01 10:44:34 来源: 崆峒区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平凉市崆峒区:“小区夜话”探索基层治理新途径

  有效利用居民群众纳凉时间,在每个小区搭建起“小区夜话”新平台,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收集民声倾听民意——这是平凉市崆峒区东关街道宝塔社区立足于辖区老旧小区多、民生问题反映强烈的实际探索出的一次有益尝试。

1.jpg

  “有的业主把车乱停乱放,占用公共空间和休闲空间,既影响出行,又降低小区整体颜值,应该规范管理……”

  “我家房子的墙面顶部和周围边角处墙皮脱落,通知物业好几次都没有人过来维修……”

  “我们小区的化粪池堵塞了,社区想办法给我们协调一下,从别的小区进入疏通一下吧……”

  暑热渐退,宝塔社区组织的“小区夜话”活动却依然释放着“热度”。

  来自中糖酒司小区、御景园小区、电机厂家属院的10多位居民坐在御景园小区楼下,你一言我一语畅谈着小区生活中的意见建议。

  “小区夜话”平台没有发言稿、没有会议桌、没有目标人,不耍嘴皮子、不做假样子、不搞花架子,就为了多听听群众的心里话、大实话、牢骚话。“群众的事就是头等大事。我们主要以‘三个坚持’为原则服务群众,即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宝塔社区党总支书记刘惠文介绍,“群众提出的急难愁盼问题和需求诉求,能回答的第一时间响应,不能立刻回答的做好个案记录,第一时间落实、反馈。此外,我们建立了台账清单,便于明晰任务方向,紧抓落实。”

  “社区在老旧小区的改造和治理上下足了功夫,群众议事协商程度高了,我们感受到了许多细节上的变化。”中糖酒司小区业委会成员张文祥说,“‘口袋菜园’让环境更美了,对环境卫生、垃圾分类、车辆停放、物业管理等方面的整治让小区更安宁和谐。”

  截至目前,宝塔社区“小区夜话”活动已开展6场,参与群众100多人,收集居民意见建议25条,解决矛盾纠纷3起,解决“下水拥堵”“乱停乱放”问题4件,其他问题汇总反馈相关部门3件。(梁璐)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