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刘川镇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综述

2022-09-02 17:44:12 来源: 白银日报

    今年以来,靖远县刘川镇抢抓省级乡村建设示范镇的机遇,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以打造“形态美、生产美、生活美、人文美”四美融合的示范乡村为目标,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快升级特色农业产业,全面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增长,不断拓展美丽乡村建设的内涵和外延。

    突出乡村优势特色,建设产业繁荣乡镇

    刘川镇以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为导向,以产业链体系建设为重点,以健全利益联结机制为关键,不断巩固拓展脱贫产业发展成果,着力构建完备的现代产业体系,将西红柿、辣椒等蔬菜作为当地蔬菜主导产业,重点打造万亩蔬菜产业园,大力发展以设施蔬菜产业为主的现代寒旱特色农业,先后在范窑、南川等村扩大塑料冷棚种植,在张滩、来窑等村扩大露地蔬菜种植,在范窑村建设设施高效农业产业基地项目,打造100亩冷棚硒砂瓜种植基地。同时,将肉牛、肉羊产业发展与粮改饲、种养一体化、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和利益联结模式创建等项目相结合,制定落实养殖贷款和贴息政策,建立和完善母畜保险机制,推进肉牛肉羊全产业链建设。

    刘川镇依托交通优势和区位优势,重点发展现代商贸经济,做强交通物流服务业,在国道109线和国道341线交汇处,新建集餐饮、油气站、汽服维修、仓储冷库、充电区、停车区为主的公路商贸综合服务体。

    夯实农村环境基础,建设环境秀美乡镇

    刘川镇以国道、高速沿线,旱砂河,村庄整治为重点,对环境脏、乱、差等问题“出拳”“亮剑”,开展拆违治乱,全面进行人居环境综合大整治。集中力量对G109线、G247线、G6京藏高速沿线违章建筑、乱搭乱建、垃圾杂草进行处理,同时推动实施吴家川高速出口改造提升工程,聘请专业设计单位进行规划设计,打造出入靖远县的靓丽“西大门”。

    该镇按照“三清三拆四美化”的要求,对辖区内乱堆乱放、陈年垃圾、残垣断壁进行清理,平整场地,切实做到“即拆、即清、即美”。在乡村生产生活垃圾整治工作中,每村配备8-10人成立环卫队,强化日常清运保洁,不断完善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对生活污水进行无害化处理。

    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服务满意乡镇

    刘川镇着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不断完善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全面推进乡村道路硬化,构建覆盖全镇、功能完善、水平适度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通过积极争取政策扶持,发动各方力量,对赵埫、鹰咀等村内部分道路进行硬化,对全镇主干道进行规范化改造,规范设置交通标识牌、安装太阳能路灯等,让群众出行更便利。

    刘川镇聚焦群众多元化需求,在涝坝湾村新建一座老年活动中心,实施了南山尾、赵埫、涝坝湾等村委会广场改造提升工程,修建标准化篮球场,对文化娱乐、健身休闲等设施进行改造升级,不断提升了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记者 展嘉楠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