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在这里住比城里舒服”

2022-09-05 09:29:11 来源: 兰州晚报

    原标题:“在这里住比城里舒服”——白银乡村变化见闻

  从过去脏乱差、人往外面走的落后村庄到如今风景如画、游客打卡的网红村落,白银市白银区强湾乡的今昔变化印证着白银乡村的巨大变迁。如今,强湾乡村里处处是风景,家家有事干,腰包鼓起来的村民干劲十足,老有所依的村民安养天年。

  沿着白(银)榆(中)公路向南前行,赏心悦目的金沟河道美景一路相伴。不多时便到达白墙黛瓦、风景宜人的强湾乡。近年来,白银区对23公里金沟河郊野段沿线进行综合规划治理,使之成为当地城乡居民又一休闲、观光、健身等于一体的田园旅游风光带。行走在强湾乡硬化平整的巷道里,目之所及是一院院农舍干净整洁,花园、鱼塘、凉亭、长廊等景观规划有度,而农舍内小菜园瓜果丰盛,自来水、天然气入户,卫生间里太阳能提供着24小时热水……“我们这院子好得很,想吃啥就种点啥,生活也方便。儿子让我进城,我才不去,在这里住比城里舒服。”对如今的生活,正在院子里侍弄小菜园的陶奶奶显得无比满足。

  与村里“颜值”同步提升的还有村民们日渐富裕的“底气”。狄生义是强湾乡白崖子村二社的社长,跟强湾乡其他村民一样,以前家里以种植玉米为主。五、六年前,在脱贫攻坚政策的扶持下,他响应乡上带头引种金丝皇菊,发展特色产业种植,没想到亩产收入翻了十倍。“当初为了动员鼓励村民搞特色产业种植,没想到成了一门好生意。”狄生义一边给大棚里的菊花除草,一边对未来信心满满地说。

  如今在白银区各乡村,像狄生义这样的人还有很多。他们有的通过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产业,有的乘着地方发展乡村旅游“东风”做起了农家乐,有的则开门设店,让几近消失的“传统”老工艺重新焕发出昔日的“光辉”……

  乡村兴,则产业旺。在白银区乡村振兴政策的带动下,该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7461元增长到2021年的18763元,增长1.5倍。

  通讯员 黄涛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万盈 文/图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