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十年奋进勇跨越 奋楫扬帆再启航——临潭推动高质量发展综述

2022-09-05 17:48:48 来源: 临潭县融媒体中心

    十年风雨历程,临潭,这个地处青藏高原东北边缘的县城,发展步伐稳健,脱贫攻坚全面胜利,产业发展不断壮大,城乡基础不断夯实,民生福祉不断改善,全面实现了华丽蜕变。

    十年来,全县地区生产总值保持持续增长从16.92亿元增加到26.13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147.59亿元,大口径财政收入突破1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89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7300元、8717元,全面实现了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千年夙愿今朝圆梦,产业发展稳步向前

    十年来,临潭县全体党员干部群众负重奋进、攻坚克难,78个贫困村和11841户51515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出列,如期实现整县脱贫摘帽,千百年来困扰临潭发展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坚持做强传统优势产业,累计投入资金10.5亿元,实施高标准农田、产业扶持、高原设施农业、智慧农业等重点农牧业工程,基本形成了以“牛羊猪药菜菌”六大产业为主导,特色种植养殖为补充的农牧业发展新格局。中药材、高原夏菜等特色种植面积年均保持在16万亩以上,规模养殖场达120多家。农牧业经营主体逐步壮大,培育农盛、西正开、金谷丰等省州县级龙头企业9家,“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基地”产供销模式普遍推广,中药材加工、仓储和牛羊肉屠宰冷链等农牧产品精细加工业从无到有,产业链条不断延伸。推进农业保险扩面增品提标,产业抗风险能力明显提升。

    城乡面貌日新月异,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十年来,临潭县累计投入资金43.3亿元,实施交通水利、教育卫生等各类建设项目227个,城乡面貌更加靓丽。东环小区棚户区改造、县城集中供热二期等重大项目相继建成,基础设施支撑能力有效提升。卓合高速、武山至碌曲二级公路临潭段全面开工建设,G248线红桦山、大岭山隧道顺利贯通,居民出行更加便捷。改扩建农牧村公路460公里,全县公路通车总里程达1760公里,建制村通畅率达100%。中部片区供水工程正式启动。城乡发展一体化扎实推进,建制镇由3个增加到11个,城镇化率达37%。深入实施“三大革命”,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成效显著,老旧小区改造和农牧村改厕扎实推进,城乡面貌和人居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坚持招大引优,23个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实施,完成投资12亿元,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引擎和重要支撑。

    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十年来,临潭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大批惠民举措落地实施,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攀升。民生投入累计达123亿元,支出占到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80%以上。教育事业均衡发展,惠民政策全面落实,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校录取率分别达98.6%、99.2%、92%。医疗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县妇幼保健院、冶力关景区医院建成投用,县一院成功创建二级甲等医院,每千人占有床位数达到2.8张。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实现应接尽接,全民免疫屏障加速构筑。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落实各类救助资金16亿元,困难群众实现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力度不断加大。完成城镇棚户区、农牧村危旧房改造1.6万户,群众住房条件显著改善。高质量完成第三次农业普查、第四次经济普查、第七次人口普查、国家脱贫攻坚普查等全国性普查任务。千方百计扩大就业,3400名高校毕业生通过招考等方式实现就业,新增城镇就业3173人,累计劳务输转23万人(次),创劳务综合收入38亿元。

    十年成就来之不易,奋斗经验弥足珍贵。我们将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临潭为中心,统筹推进党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开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十年成就来之不易,高质量发展信心十足。我们将高质量书写乡村振兴“文章”,倾力打造美丽乡村“临潭样板”,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时代特征、临潭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高质量书写生态文明“文章”,奋力跑出绿色崛起“临潭速度”;高质量书写区域协调“文章”,全力提升城乡发展“临潭品质”,力争城乡面貌持续提升。(杨真)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