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大庄村:乡村“丰”景“莓”如画

2022-09-05 17:49:52 来源: 民族日报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先行。8月24日,记者在临夏市折桥镇大庄村的树莓产业园看到,一串串晶莹剔透的树莓挂满枝头,饱满圆润、色泽诱人,散发着浓郁的果香……采摘、过秤、装箱、入库、准备销售,田间地头呈现出一派丰收景象。

    “我们采取‘合作社+农户+企业’的运营模式,目前,有236户农户通过土地入股方式加入树莓基地合作社,预计村集体经济每年能增收15万元,并为200多名群众提供了就近就业,实现人均增收3000余元。”临夏市农业农村局驻折桥树莓产业园技术员白生菊介绍说。

    在产业园的露天种植区,记者遇见了正在采摘树莓的魏招洼,只见她胳膊上挎着一个红色的塑料小桶,眼疾手快地采摘着已经成熟的树莓。不一会,她就摘了满满一桶。

    魏招洼今年57岁,是折桥镇大庄村四社的村民,作为产业园内采摘树莓“手速”最快的员工,魏招洼边摘边告诉记者:“今年的收成好,现在也是树莓成熟的旺季,我们平均一天能摘五六十斤,一斤按1.5元给工钱,让我们很有干劲。”

    树莓作为高效经济作物,味道鲜美且营养丰富,受到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青睐,经济效益显著,市场前景广阔。临夏市折桥镇具有良好的区位优势和自然条件,非常适宜树莓产业发展。

    据了解,产业园一期项目占地450亩,分为露天种植区、现代化智能联栋温室区、冷链等附属设施区三大功能区域。其中现代化智能联栋温室区为基地核心区域,同时建设有占地25亩的智能联栋玻璃温室,安装水肥一体化、温度(湿度)智能化控制等智慧农业系统,配套建设集智能控制、大数据展示、实时监控为一体的现代化控制展示厅。引进秋萍、托拉米、红钻、新星、米克等优势品种的树莓根苗、组培苗150万株。

    眼下树莓鲜果正值上市期,树莓加工产品也很有前景。走进产业园的展示厅,花儿精酿、树莓啤酒、河州红树莓果汁等具有临夏本地特色的农产品琳琅满目。白生菊介绍说,品尝过的客商对这些饮品的口感赞不绝口,后续将在扩大种植面积和提高产量的基础上,推出树莓果酱、树莓漱口水等新产品。 (记者 张姝)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