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临夏市“积分银行”激活乡村治理“神经末梢”

2022-09-05 17:49:27 来源: 民族日报

    今年,临夏市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试点工作为契机,探索推行村民“积分银行”评分管理机制,让“小积分”深度嵌入乡村治理,充分激发农民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主体意识、责任意识和内生动力,激活乡村治理的“神经末梢”。

    建立健全积分指标评价机制和监督考核机制。对党员群众参与乡村建设、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环境整治等各类事项评比积分,以户为单位建立积分存储手册,由村“两委”成员、优秀老党员和群众代表等共同参与评分,形成群众“自我参与、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良好氛围。动员多方力量在各村筹建“积分超市”,党员群众利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和“康养驿站”、青春绽放“小红星”公益课堂、未来农村“公益食堂”等服务项目,全面调动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热情。截至目前,全市35个村共建立各类积分超市21个,兑换人数1200余人,兑换物品2930余件。将村民文明新风、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中的行为表现纳入“积分银行”评分内容,鼓励引导群众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尊老爱幼、扶残助残、和谐敦睦,大力整治铺张浪费、天价彩礼、大操大办等不良风气,并将积分作为“文明家庭”“最美家庭”“五星级文明户”、身边好人、道德模范、好村民等各类评选活动的重要指标和依据,有效促进了民风、家风、村风的整体提升。 (记者 马琼洁)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