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会宁:建设高标准农田 赋能乡村振兴

2022-09-05 17:51:09 来源: 白银日报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三农”工作的中心,也是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随着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不断深入,近年来,会宁县紧紧围绕让老百姓得实惠这一主旨,积极推进土地流转和高标准农田建设,走出了建设现代高效农业的新路子,用农民沉甸甸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书写了助推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发展的新答卷。

    初秋时节,登上李家塬,田间纵横交错的滴灌带把水、肥一同送往绿油油的庄稼地里。4.1万亩水肥一体化高标准农田的建设使用,让昔日荒芜的黄土地,如今披上了“绿丝绒”,一首高质量发展的“希望之歌”已经悄然奏响。

    2020年10月份开始流转土地,2021年3月开始建设高标准农田,2021年6月份,黄河水上了李家塬,让曾经的山区旱塬变成现在高产稳收的“致富田”。项目的实施不仅从根本上改变了李家塬人靠天吃饭的局面,更是牵线搭桥引进企业,实现土地与劳动力、资金、技术、管理的重组,在统筹推进粮食安全、生态保护、产业升级的同时,打开了农业生产新局面。特别是配套的蓄水池和田间喷灌、滴灌等水肥一体化设施、技术还大幅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产能。

    润丰公司农业技术员孟宝表示,老百姓种植的农作物都是50公分一颗或者30公分一颗,一亩地差不多3000株,我们一亩地能达到6000~7000株,因为我们用了科学的管理方法,就是用滴灌带,每一滴水都带肥,让农作物从出苗期到成熟期,每一期都能使用上肥料,达到6000株密度不但不减产反而增产的效果。(逯玉洁)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