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胜利村的“羊产业”让群众生活喜洋洋

2022-09-07 11:45:23 来源: 兰州日报

    原标题:党支部领办 合作社带头

    胜利村的“羊产业”让群众生活喜洋洋

胜利村胜源祥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内

    前不久,在新区秦川镇胜利村胜源祥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村文书郭德清兴奋地从卡车上抱下来一只只羔羊,笑得乐开了花。经过几个月的精心筹备,秦川镇胜利村从兰州天欣养殖有限公司购进的300只湖羊公羔在大家的期盼下终于顺利进场了。

    标准化的圈舍一字排开,饲养员忙着拌草料、倒水喂羊……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今年年初,胜利村党支部把实施产业扶贫与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把产业结构调整与群众增收有机结合,选准特色产业,明确发展方向,因地制宜,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带领村民发展肉羊养殖,推动养殖产业规模经营,探索出一条乡村振兴新路子。

    “合作社投入38万元用来发展肉羊养殖,同时种植200亩的青储玉米和苜蓿,以种养结合的方式,大力发展畜牧养殖产业,实现绿色生态发展。”胜利村党支部书记施树贵说,胜利村与帮扶单位秦川园区农业公司开展支部联建,通过“党支部引领+国企(行业龙头企业)助力+合作社运营+个体参与”的模式,积极争取500只肉羊养殖基地及千亩青储玉米紫花苜蓿种植基地建设项目。项目由园区农业公司提供养殖技术帮扶,将改建肉羊养殖基地2000平方米、新建青储窖400平方米、储草及饲料加工车间200平方米、青储玉米紫花苜蓿种植基地1000亩。“项目建成后预计年收入约40万元,可带动本村20多户养殖户发展肉羊养殖。”

    截至目前,胜利村已完成羊舍地平整理、食槽铺设、水电路改造等工程,并与园区农业公司沟通对接,购进苜蓿草8.4吨,饲草10吨,精饲料5吨,从兰州天欣养殖有限公司购进300只育肥湖羊公羔。下一步,胜利村将持续以党支部为示范引领,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做强做大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肖洁 文/图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