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社区工作日”助力城市基层治理再提升

2022-09-07 17:17:37 来源: 兰州晚报

  自全市机关干部常态化驻守社区工作开展以来,广武门街道新华巷社区积极发挥社工委聚合作用,携手90名驻守干部深度融入基层,坚持以“社工委+驻守干部”为抓手,通过“亮身份、明责任、勇担当”举措,助力社区治理上水平。

  吴建忠是市残联扶贫就业科科长,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他又充当起了“联络员”的角色,负责对接机关干部驻守街道、社区抗疫的协调工作。“我们社区有些驻守干部来自窗口单位,人员协调起来非常繁琐,他就和每一位同事仔细沟通,一遍又一遍地修改排班表。”新华巷社区党委书记栾晓青说,“社区将辖区分为五个片区,并将驻守干部按居住地就近划分,每个片区依据户数人数进行统筹,按照‘点位长+楼院长+队长+专管员’配置,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驻守工作开展,确保每个小区人员到位、职责明确。排班真是一项‘大工程’。”即便这样,吴建忠还是协助社区把驻守干部们每周一到两次的“社区工作日”都打理得井井有条。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社区在全域五个片区,设置5个核酸采集点,每个采集点覆盖8-9个小区楼院,覆盖常住居民近11034人。在每周三、周天两次全域核酸检测中,扫码登记、核酸采样、搬运备品、维持现场秩序……为做好应检尽检,驻守干部们都集中精力,全力以赴。

  同时,社区通过“线上+线下”管理模式,将常态化驻守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结合,以小区为基础绘制社区常态化疫情防控图,标注各小区楼院范围、居民人数、人员力量、保供场所、卡口点位置等基本情况,确保疫情防控应急响应启动以后,将社区管控要求第一时间传递每个小区。驻守干部们的付出,社区居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们的到来给我们带来很大的支持,使得疫情防控的平常力量‘不缺位’。下一步,我们社区将继续做好驻守干部的后勤工作,解决好大家在平时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栾晓青表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丹 文/图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