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静宁县贾河乡基层治理模式入围全国创新案例名单

2022-09-08 18:17:13 来源: 平凉日报

    9月5日,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公布“全国社会治理创新案例(2022)”入围名单,由平凉市静宁县贾河乡党委申报的《聚焦党建引领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 实施“家门口驿站”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成功入围。

    近年来,贾河乡坚持把社会治理同党建统领社会发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平安贾河创建等工作有机结合,借鉴“枫桥式”经验,扎实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发展,积极探索“家门口驿站”式社会治理体系,实现了基层社会治理组织与群众之间的零距离。

    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理念,贾河乡经过30年不断努力,实现了果树栽植适宜区全覆盖,全乡果品收入过亿元,同时全面跟进党群服务中心、水电路网等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广大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得到了不断提升。在探索推进基层治理中,贾河乡围绕群众需求,探索开发了“邻里通”互联网小程序,让群众坐在家中或在生产生活之余,在指尖上实现政策咨询和事务办理。该乡还创建了积分兑换超市,把“两新组织”融入社会治理、把“阳光规范”融入民主治理、把“全员参与”融入多元治理、把“五治融合”融入长效治理,开展了一批弘扬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励群众向善向好、自觉摒弃陈规陋习的文教活动,组建了一支以党员中心户为主的网格员队伍,坚持长效化开展专项斗争、常态化开展法制宣传、精准化开展社会治理、法制化开展矛盾化解。当前,随着苹果支柱产业的繁荣发展和“家门口驿站”社会治理模式的有力推行,贾河乡初步形成了百姓安宁,生产有序,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良好格局。

    据悉,“全国社会治理创新案例(2022)”征集活动,由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指导,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主办,于今年5月正式启动,旨在为更好地发掘全国各地社会治理创新案例,研究探索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可推广借鉴的社会治理模式。本届案例征集活动共收到申报案例715份,覆盖全国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记者李芳芳)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