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临潭:文旅产业为乡村振兴赋能

2022-09-09 17:34:25 来源: 临潭县融媒体中心

    今年以来,临潭县聚焦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加快建设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目标,立足资源禀赋、发展条件、比较优势,统筹推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积极抢抓国家省州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机遇,突出加强资源整合,持续完善规划体系,先后编制完成了《洮州卫城旅游总体规划》《洮州卫城文物保护规划》《八角乡村旅游总体规划及重点区域修建性详细规划》《牛头城文物保护规划》《临潭县牛头城旅游景区总体规划暨修建性详规》《百里洮河风情线临潭县重要节点旅游带建设方案》等规划,因地制宜,全力推进,找出文化产业发展的资源优势,破解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因素,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描绘了清晰蓝图,为推动乡村振兴赋能助力。

    坚持以文兴旅,以旅彰文,努力打造各具特色的文化旅游品牌。完成投资3.6亿元,重点实施洮州卫城加固维修、洮州卫城修缮与保护、牛头城维修保护、冶力关旅游基础设施、古战阿子滩大景区、县城文化广场、数字影院等重点项目20多个,文化旅游基础条件全面改善。投资1.89亿元,建成了冶力关镇庙沟、池沟村、古战镇古战村、八角镇庙花山村4个文化旅游标杆村;投资6791.14万元,完成冶力关镇高庄村大场社、洪家村洪家社、关街村、八角镇牙扎村等12个旅游专业村重点建设任务。投资700万元,扶持发展农家乐200户。依托苏维埃遗址红色资源禀赋,将红色资源与红色美丽村庄建设相结合,全力打造新城镇西街村乡村振兴新样板。

    依托“乡村舞台”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化“四下乡”及各类常态化文体活动共350余场次,开展歌舞表演、拔河比赛、锅庄舞、社火表演、赛马等各类文体活动320场次,开展送书进乡镇、社区、农家书屋系列活动,建有图书馆17个、流动图书站43个,图书7.8万册,满足了群众对公共文化的需求。全县141家村级综合文化活动室和131家农牧民书屋全部免费开放。充分利用微信、抖音、头条、微博等新媒体进行高频次宣传推广文化资源、文物古迹和旅游资源,坚持以节会为媒,成功筹办了6届“冶力关杯”中国拔河公开赛暨临潭拔河节、“冶力关杯”摄影大奖赛、“洮州民俗文化节”“临潭花儿大奖赛”“全国著名作家临潭行”采风等系列节庆活动,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提升临潭文旅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张彩霞 杨国伟)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