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搬到新家园 开启新生活

2022-09-14 18:05:14 来源: 甘肃日报

    原标题:舟曲县避险搬迁群众在兰州新区创业发展——

    搬到新家园 开启新生活

  舟曲县首批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群众抵达兰州新区。(资料图)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铁梁

  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里充盈着烟火气息;整洁的道路上不时跑过一群玩耍的孩子;现代农业双创基地的温室大棚里,务工群众忙得不亦乐乎……9月,在兰州新区新康村,一个个鲜活的瞬间生动展示着6851名舟曲县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群众美好生活的幸福图景。

  搬迁户康凯就是其中之一,他在新康村经营着一家面馆,日子过得忙碌而幸福。

  2021年9月24日,康凯一家从舟曲县武坪乡黄家村搬迁到兰州新区,分到了一套96平方米的新房。

  康凯的家乡山大沟深、自然环境恶劣,山体滑坡、泥石流灾害严重。2021年6月,甘肃省启动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程,受地质灾害威胁的舟曲群众,可分批次搬迁到兰州新区。得知这一好消息,经与父母商量后,康凯一家搬离了灾害频发的大山,来到了兰州新区。

  一排排新居整齐划一,一条条道路平坦宽阔,路旁绿树成荫……刚来到新康村的康凯就被眼前美丽宜居的环境深深吸引。故乡虽有千里远,但宽敞的新房、完善的配套设施和新的工作机遇,让康凯对未来充满了信心。他决定自主创业,扎根新的土地、迎接新的人生。

  随着搬迁群众越来越多,周边配套设施建设热火朝天,群众的餐饮需求也越来越大。在一次兰州新区组织的就业培训中,康凯决定加盟经营一家面馆。

  在政府的帮助与扶持下,创业热情高涨的康凯对市场做了充分调查后,开始对店面进行选址、装修,并于今年2月正式投入营业。

  采购、推介、招人等一切工作都在不断摸索中推进。“每天我都要忙到很晚。”康凯说道,“开店初期,经营状况不算太好,我就寻思着从菜品、环境以及推广方面狠下功夫,现在回头客越来越多。”

  能吃苦、肯动脑,通过不断努力,康凯的生意逐渐红火了起来,营业额比开店之初翻了一番,一家人的生活也越过越好。

  “以前家人都在外奔波打工,现在一家人既可以在家门口自主创业,合力照看店面,又能照顾老人孩子,搬到这里比在老家熬苦日子好太多了。”康凯对如今的新生活十分满意。

  对生活同样充满希望的还有创业者刘发红,她是从舟曲县搬迁到新康村的首批群众之一。

  谈起移民后的新生活,刘发红立马打开了话匣子:“现在我自己创业当老板,每个月能收入2万多元呢,在家门口创业,干啥都方便。”

  刘发红租了一座四合院,售卖装修材料和家具家电,还提供送货上门、装修维修等服务。如今,开启了新事业的刘发红,生意越做越红火,日子也越过越甜美。

  康凯和刘发红顺利的创业故事是新康村搬迁群众新生活的缩影。

  新康村党总支书记王建军介绍,从2021年8月至今,舟曲县共有11批次1700户6851人搬到兰州新区,已实现就业2568人,其中自主创业注册个体户124户、从业人数186人。

  为促进搬迁群众尽快就业,兰州新区共举办移民专场招聘会7场次及兰州新区春风行动大型招聘会,根据移民个人兴趣特长情况开展摸底调查和定向培训,积极推荐移民就业,并举办食用菌和家政服务定向培训班。通过参加培训,搬迁群众走上了大棚种植、养殖、水暖安装、草坪管理等工作岗位,每月工资3000元到5000元不等。

  创业成就幸福。如今,在兰州新区移民搬迁安置点上,涌现出了一批自主创业者,呈现出多元化就业、多渠道致富的发展趋势。

  转眼间,综合超市、便民商店、果蔬店、餐馆、装修家具店、五金建材店……新康村里的生活服务配套已完善健全。

  搬进新房子,过上好日子,“幸福”成为搬迁群众最大的感受。(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薛砚 新甘肃·兰州新区报记者 李佳丽)

  记者手记

  在发展热土上安居乐业

  李佳丽

  “党的政策好啊,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这是村民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感恩”“幸福”,则是记者采访过程中听到最多的“关键词”。

  自舟曲县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开展以来,兰州新区将承接舟曲避险搬迁作为重要民生工程,稳妥有序地解决了住房安置、教育医疗、创业就业等搬迁群众关心的问题,把搬迁安置工作办成了惠民生、顺民意、得民心的实事好事。

  如今,移民搬迁“搬得来,稳得住,有发展,能致富”的目标正在新康村逐渐变为现实,越来越多的舟曲人走出大山,在兰州新区这片崭新的发展热土上增收致富、安居乐业。

  采访中,我们时刻能够感受到新康村居民对未来的乐观与信心,相信在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搬迁群众一定会依靠勤劳的双手创造出更加美好的生活。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