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金川区:暖心“小达” 关爱长达

2022-09-15 09:55:41 来源: 甘肃日报

    原标题:金川区:暖心“小达” 关爱长达

  医护人员为昌达里社区老人测量血压、血糖。金昌市人民医院供图

  “阿姨,您的血糖稍微有点高,在饮食方面需要注意……”近日,在金昌市金川区新华路街道昌达里社区“暖心小达”驿站里,金昌市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正在给社区老人量血压、测血糖,普及健康常识。

  “每个月6日、16日,金昌市人民医院的医生都会来给我们免费义诊,有时还提供上门诊疗服务。”70岁的宿好德老人说。

  宿好德老人在家门口享受到的便捷服务,来自昌达里社区组建的“小达义诊”志愿服务分队。

  昌达里社区现辖4个居民小区,辖区老年人多、特殊人群多、困难群体多,怎样对这些人员进行及时有效的帮助?如何做到知民所需,达民所愿?

  在入户摸排、层层筛查、精准对接的基础上,今年4月,昌达里社区充分挖掘辖区联建单位资源,创新打造了“暖心小达”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组建了以“暖心小达”为品牌的志愿服务总队和“小达送餐”“小达义诊”“小达义演”“小达送法”等特色志愿服务分队,受到辖区居民一致好评。

  在社区居民秦成老人家中,金川区检察院工作人员正在为老两口普及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平时孙女由我们照顾,所以社区与区检察院工作人员为我们讲解了与未成年人相关的法律案例,帮助我们更好地守护孩子成长。”秦成说。

  “‘小达送法’志愿服务分队每月定期组织集体宣讲普法活动,并根据社区居民需求进行单独入户普法,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米’。”昌达里社区志愿团体联络员罗永瑞介绍说。

  中午,昌达里社区日间照料中心饭菜飘香。“小达送餐”志愿者一边整理配送箱,一边盯着手机上显示的居民需求信息。

  “我们依托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开设了暖心食堂,推出了‘居民点单—食堂接单—网格员派单—志愿者送单’模式,有效解决了辖区高龄独居、空巢老人吃饭难的问题。”昌达里社区第一书记王忠鹏说。

  此外,金昌市文广旅局、甘肃冶金职业技术学院、金昌市理工中专等辖区联建单位组建的“小达义演”志愿服务小分队,通过组织形式多样的特色文化活动,将优秀精神文化食粮送到群众家门口,实现了文化共享零距离。

  “昌达里社区将继续围绕‘暖心小达’这一志愿服务特色名片,对现有资源进行再整合、再开发、再提效,进一步培育社区文艺、心理咨询等社会组织,切实增强辖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王忠鹏说。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晓玲 通讯员 蒲瑞华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