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丹霞故里绘新景——平川区由点成线及面打造美丽乡村新样板

2022-09-15 17:45:43 来源: 白银日报

  如果说美丽的金窎沟、灵秀响泉、古韵陡城、古村落小黄湾、月河晚照的牙沟水村让你沉醉痴迷的话,那素有平川“小丹霞”之称砂流水村更能让你流连忘返。

  中秋时节,漫步在砂流水村丹霞的栈道上,秋色中的丹霞如同一页页彩印的书,让人总想翻开细读内容的精彩;红色的甲盔山丹霞地貌,连绵的山脉如同一片片锦缎铺展在蔚蓝的天空下,构成了一幅壮美的西部画卷。

  移步村庄内,道路宽敞整洁,两旁绿树成荫,宅院错落有致,广场上“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幸福就是奋斗出来的”等等大小景观赏心悦目,一团团、一簇簇或红或粉或紫或黄的花朵在微风中搔首弄姿,好像在迎接着一波又一波远方的客人。

  今年以来,砂流水村充分运用丹霞地貌元素,对村内的资源进行整合,重点打造了入村大门、十大文化广场建设、广场道路硬化、道路拓宽、房屋改造提升、房屋外墙粉刷、观景台搭建、完成空闲地段平整、砂河护坡治理等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完成丹霞地貌粉刷33248平方米,与原丹霞地貌山体整体形成丹霞小景圈。

  该村还按照“村容整洁环境美”的要求,把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作为落实美丽乡村建设、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内容,立足清,聚焦保,着力改,促进美,采取“拆、削、填、平、造”等措施,大力整治村容村貌,深入推进厕所革命、“清洁乡村·美丽庭院”创建、全域无垃圾专项整治活动纵深发展,农村环境明显改善。截至目前,已新建卫生旱厕469座,创建美丽庭院155户。

  砂流水村的变化只是平川区由点成线及面打造美丽乡村新样板进程中的一个缩影。

  美丽乡村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也是重要的民生工程。近年来,平川区注重挖掘传统农耕、人居等文化丰富的生态理念,在开发中重保护,在保护中谋建设,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形成一村一景、一村一业,一村一特色,全面提升美丽乡村品位。同时,按照“183”乡村建设行动路线图,“1”即制定一个规划,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8”即实施道路、供水、能源、物流、信息化、综合服务、农房、农村人居环境八大工程;“3”即健全实施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提升行动,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深入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三个体系;聚焦平川区黄河沿岸、国土绿化行动,国省道和区乡公路,村镇示范创建和“清洁村庄·美丽庭院”示范创建“一带一行动,两线两示范”建设思路,以城带乡、城乡融合、着力打造“形态美、生产美、生活美、人文美”四美融合的示范乡村,推动美丽乡村由“点美”向“线美”再向“面美”拓展。

  “乡村美”从一点美,到一线美,再到连片美,平川区农村人居环境和群众幸福指数连年提升,全域美丽乡村建设卓有成效。目前,该区已创建省级乡村建设示范村2个、市级示范村2个、区级示范村7个,完成23个行政村的村庄规划设计,成功申报黄峤镇神木头村为全国第二批乡村治理示范村;计划今年年底将全面完成1个省级示范镇、1个市级示范镇、1个区级示范镇的创建,完成26个美丽乡村建设任务。(记者 马军华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