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桥”见卓尼新变化

2022-09-15 17:47:46 来源: 甘南日报

    十年,一场短暂的春华秋实,十年,一段漫长的破茧成蝶。卓尼的蜕变,深刻地反映在一座座地标性建筑上。

    卓尼大桥

    20世纪70年代初期修建的卓尼洮河大桥,于2017年7月被拆除,完成了它长达47年的使命。2018年,卓尼县投资1975.75万元,在原洮河大桥上修建了全长150.09米、双向四车道通行、内侧车道宽3.5米、外侧车道宽3.75米、两侧各设1.5米非机动车道和3.5米人行道、桥梁断面全宽24.5米、桥梁总面积约3430平方米。

    一桥飞架南北,洮河变通途。洮河大桥是县城的脊梁骨,它的建成不仅改善了卓尼县城内的交通状况和路网结构,使交通流向更加合理,而且把洮河两岸连为一片,也架起了卓尼通向现代文明的天桥。

    城市在不断发展,新旧更替,卓尼洮河大桥,一肩承载着洮砚之乡藏王故里的深厚文化,一肩挑着现代都市的时尚风流。

    过街天桥

    2019年,卓尼县聚焦完善城区路网结构,破解交通瓶颈制约,为有效缓解临噶吉街十字附近上下班、上下学人员高峰交通拥堵现象,保障行人出行安全,县政府耗资626万元,修建了噶吉街十字人行过街天桥,这也成为甘南州首座过街天桥。它的建成为卓尼深深打上了时代的烙印,也凝聚了卓尼的精髓和灵魂。它从无到有的过程不仅仅见证着卓尼的飞速发展,也承载着卓尼十万儿女的深刻记忆。

    现如今的噶吉街十字,桥上脚步匆匆的人潮,桥下车水马龙。每当美丽而静谧的夜晚降临时,霎时间,车声、人声、街道旁路灯和天桥上的霓虹灯一齐点燃了卓尼这个城市热情的圣火,打破了夜空的宁静,构成了一幅和谐而美好的绚丽画卷。

    藏王廊桥

    作为卓尼县政府招商引资的重点项目,投资2个多亿,是甘肃省唯一一座跨河廊桥,也是全国唯一一座藏式风格廊桥,是卓尼首次引入“双首层建筑格局概念”的文旅产物,即将成为卓尼首个“吃喝玩乐游购”一体化的高档商业综合体。

    历时三年、披荆斩棘,设计,评估,建造,检测,什么样的桥体可以承载三层建筑,什么样的建筑结构能保证既稳固又好看,这背后承载着卓尼领导干部和建筑工人们的热血和汗水,热忱和期望。目前外部建筑已经完工,两侧人行道开始通行,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内部装修。用不了多久,藏王廊桥将会成为卓尼新的网红地标,成为提升卓尼县城整体形象、完善商业配套功能、拉动县域经济发展的强有力引擎。(记者 梁红芳 通讯员 陈丽珺)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