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敦煌:多措并举优化提升农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

2022-09-15 17:59:34 来源: 敦煌市委宣传部

    今年以来,敦煌市以实施基层党建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充分发挥“头雁领航”作用,不断优结构、提素质、促履职、激活力,为全面提升农村基层工作水平和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多渠道选拔任用,优化队伍结构。着眼于选优配强农村“带头人”队伍,推荐56名“政治素质好、带富能力强、忠诚干净担当”的村党组织书记全覆盖实现“一肩挑”,先后派驻第一书记46名,下派5名优秀选调生任村主任助理,帮助村级开展工作,加强了村级班子建设,通过党员群众推选、党组织推荐等途径,开展了村级后备人才摸底工作,从致富能手、毕业大学生、外出务工经商人员、优秀退役军人、年轻党员中挖掘348名优秀人才纳入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库,逐步形成支部引领、能人带头的发展格局。

    多途径培训教育,提高队伍素质。大力实施农村干部素质提升工程,大幅开展集中授课、专题辅导、组织调训、练兵比武,分批次组织镇村干部、合作社带头人赴外考察学习经验,教育引导镇、村党组织书记及各级干部全面提升乡村振兴实战本领。依托敦煌市数字乡村“三位一体”平台,组织农技、林技、电商等方面的专家,先后发布线上教学视频400余个,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有组织开展菜单式培训。健全村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机制,统筹建立农村党建研究基地,鼓励带动105名村干部和后备干部参加大专学历提升教育,力争大专以上学历干部成为村干部主体。

    多环节监督管理,规范履职行为。着力建立健全村干部管理监督机制,按照“以责定酬、以绩论奖”的原则,按季度对村干部进行综合考评,划定考评档次,兑现工资报酬。健全完善各类规章制度和村级事务决策、管理、监督程序和规则,将阳光村务与“四议两公开”有效对接,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村级组织运行决策机制,先后2次指导各村级组织修改完善《村民公约》。按照“一村一册、一人一档”的原则完成了56个村党组织书记的备案管理,实现了村党组织书记县级联审常态化。

    多层次激励保障,激发队伍活力。制定印发《激励村组干部工作积极性实施意见》,全面落实村党建工作经费保障制度和村干部工作报酬正常增长机制,按照5万元的标准落实村和社区办公经费,按照120元、200元、300元的补助标准,扎实做好330名离任村(社区)干部生活补助发放落实,按照每人每年200元的标准为1066名村组干部购买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统筹提高村干部工作报酬,提标后村干部年均工作报酬达到3.76万元,进一步激励村组干部在乡村振兴一线干事创业、担当作为。(张晓蛟 肖永旭)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