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金秋时节 硕果累累——肃州区吹响丰收“集结号”

2022-09-16 18:18:09 来源: 酒泉日报

    金灿灿的蜜瓜、火红的辣椒、颗粒饱满的玉米……眼下,在肃州大地上,处处是农民忙碌的身影和丰收带来的喜悦。

    下河清镇:蜜瓜香西瓜甜

    在肃州区下河清镇千亩设施蜜瓜种植示范基地,酒泉秉红西甜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梁秉红骑着摩托,穿行在田间地头。今年,他种植的1100亩蜜瓜喜获丰收,从9月初开始,他的蜜瓜产品“奶香蜜”“玉奶香”供不应求,来自江苏、广东等地的高端商超订单接连不断。

    “2019年,我试种了300亩设施蜜瓜取得成功。今年,市场前景好,我扩大了种植面积。目前亩产最低2500公斤,每公斤售价8元。”梁秉红说。

    2022年,下河清镇采用“合作社+企业+基地+科研机构+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积极引进海南蜜瓜种植企业,与酒泉秉红西甜瓜专业合作社组建经营“联合体”,共同打造蜜瓜种植示范基地,主要种植“台湾玉菇”“耀农25号”等新品种,亩均单茬产量2500公斤至3000公斤,亩均收入2万元以上,既保证了蜜瓜的品质,又提升了产量和效益。

    在下河清镇千亩设施品质西瓜产业先锋基地,甘肃圣保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国清的1200亩西瓜也长势喜人。

    “我们的西瓜从6月开始一直销售到10月初,第一茬已经售完,第二茬西瓜将于本月中旬收获,目前的价格是每公斤8元,每亩可收入3万元左右,主要销往江浙等地区的一线城市。”杨国清说。

    为保障西瓜品质、打造下河清镇西瓜品牌,甘肃圣保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聘请了一批种植专家和技术人员组成技术团队,从西瓜品种的研发、种植、病虫害防治等方面全程跟踪保障。

    近年来,下河清镇积极引进农业品牌企业,建设千亩设施品质西瓜产业先锋基地,提升本地农业产业转化升值空间,为持续做大做强西瓜产业、助推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注入新的活力。

    三墩镇:辣椒丰收红似火

    9月的肃州区三墩镇是火红的。3.5万亩辣椒田里,一派繁忙丰收景象,农户们顶着烈日采摘,运送辣椒的农用车排成长队,各合作社更是忙得不可开交。

    “今年,我种了4亩辣椒,每亩地产量在2000公斤以上,4亩地最少可收入2万元。”三墩镇临水村7组村民杨玉花说。

    在肃州区忠保辣椒专业合作社,前来送辣椒的农户络绎不绝,上百名工人正在加班加点摘除辣椒蒂。

    “合作社按公斤计算工价,我在这里干了5天,每天能挣200元左右的工费,镇上辣椒产业红火,我们在家门口就能打工挣钱。”三墩镇双桥村村民赵淑红说。

    据肃州区忠保辣椒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介绍,9月4日起,合作社每天收购辣椒上百吨,按照辣椒品质,每公斤收购价格1.86元至1.88元,主要发往四川、重庆等地。除此之外,辣椒产业的蓬勃发展,带动了本地用工量的增加,9月份预计总用工量可达2000人次。

    今年,三墩镇积极推广色素辣椒育苗移栽及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试点建成了临水村辣椒科技园区,推广引进“川椒19”等22个优良品种,开展不同水肥条件等相关试验,为辣椒种植提供有力技术支持。此外,三墩镇大力扶持甘肃阿索集团位于三墩镇临水村的辣椒深加工项目,实施了辣椒冷藏库建设。冷藏库建成后,年储藏干辣椒4000吨,有力提升辣椒企业生产加工能力。

    上坝镇:制种玉米大丰收

    肃州区上坝镇作为制种玉米种植大镇,今年共种3万亩制种玉米。

    上坝镇旧墩村6组的尤武林种植了31亩地的制种玉米,按照镇政府和15家制种企业签订的订单合同,每亩保底收入3500元,除去水费、化肥等成本,31亩地可收入6万余元。

    今年,旧墩村6组种植了1100亩制种玉米,为了能集中收获,村里召开村民小组会议,将土地以每亩90元的价格统一由6台大型收割机进行收割。

    据介绍,旧墩村共有4200亩地,三分之一种植了制种玉米,参考往年收入,今年仅制种玉米这一块,全村最少可收入1100万元。

    近年来,上坝镇把发展富民产业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持续打造特色农业品牌,健全种植业购销机制。为种植产业提供政策保障的同时,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农业设施配套用地、融资等方面的扶持,积极引进企业,促使农户和企业按约生产、按约收购,实现农业种植综合效益最大化。(酒泉融媒记者 边世文 王明玲 通讯员 李云)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