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水草美 牛羊壮 增收忙

2022-09-16 18:17:00 来源: 酒泉日报

    从肃州区泉湖镇出发经过花寨村再向北,只见道路两旁水草丰美、牛羊成群结队……沿途秀丽的风景,美不胜收。这里原是泉湖镇的另一个村庄,前几年合村并组后,划归给花寨村管辖,现在是花寨村6组、7组、8组、9组4个村民小组的所在地,当地人称北湖片区。

    由于北湖片区人均耕地少、劳动力缺乏、草滩面积大,当地农民缺乏增收致富的有效途径。近年来,花寨村立足实际,积极引导扶持北湖片区发展牛、羊、猪、鸡等畜禽养殖业,并持续推动养殖业向规模化迈进。如今,养殖业已成为北湖片区农民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来源。

    “现在家里有22头牛、40多只羊,收入可观。明年我计划继续扩大养殖规模。”花寨村6组村民周小红说。

    据花寨村村干部介绍,在养殖大户刘春梅、王兴刚、李学军等人的带动下,目前北湖片区羊饲养量达5000多只、牛400多头,4个村民小组养殖业总收入达300多万元。养殖户刘春梅办起了家庭农场,发展牛产业,目前存栏56头,每年出栏20多头。同时,她还种植了120亩地的饲用玉米,基本解决了养牛的饲料问题。养殖户王兴刚养羊100多只,去年纯收入10万多元。养殖户冯自友创办了养猪场,存栏生猪500多头,每年出栏200多头。

    今年开春,为促进养殖业规模化发展,花寨村在原北湖2组闲置荒地上规划新建1个高标准规模化养殖园区,项目占地367亩,计划新建养殖场33处。目前,养殖园区已完成5.5公里道路基础砂石铺垫及道牙铺装等工作,引进10户养殖大户。

    “我们村除了搞养殖,还在花寨村7组、8组土地相对多一些的村组建起了百亩钢架大棚,每年都在增加面积。同时,村里借助康家海子这一天然的风景资源,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吸引了大批游客,助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花寨村村委会副主任王兴刚表示,虽然目前花寨村的经济在全镇一直落后,但他们有信心,将花寨村的经济发展起来,真正成为一个富饶而美丽的村庄。(酒泉融媒记者 殷小乔 通讯员 陈美伊)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