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合作市:织牢民生保障网 增强群众幸福感

2022-09-16 18:16:39 来源: 甘南日报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党的十八大以来,合作市累计投入教育强国、全面改薄等资金6.6亿元,新建初级中学1所,幼儿园37所,改扩建学校18所,累计新增校舍面积11.68万平方米,寄宿制学校食堂实现了全覆盖。为各级各类学校配齐各类教育教学设施设备,办学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年资助金额从2012年的434.34万元增加到2022年的1345.24万元,确保全市学生无一人“因贫失学”。为6700余名贫困大学生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3670.16万元,拓宽了寒门学子成才之路。2018年,城乡间、校际间办学差距逐步缩小,集团化办学进入1.0时代。2021年,市委、市政府改革重组9个教育集团,凝结“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理念共生、课程共建、质量共进”的集团办学思路,集团化办学稳步跨入2.0时代。

    完成32所村卫生室建设,实现标准化村卫生室全覆盖。2019年,投资41万元为7个乡镇卫生院、市妇幼保健院安装远程会诊系统,2020年投资21.8万元为4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安装远程会诊系统,实现州、市、乡、村四级医疗机构远程会诊、咨询,村民足不出村就能向专家问诊。2022年,各乡镇卫生院与甘南州人民医院影像、心电中心完成对接,实现了互联互通和检验检查结果互认。

    保障性安居工程持续推进,共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56个,总投资11.96亿元。其中拆除新建项目29个,改扩翻建项目18个,老旧楼改造项目9个,共计拆除房屋19.6万平方米,改造房屋47.38万平方米,涉及9151户棚改户;新建保障性住宅楼10栋,总投资3.2亿元,保障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906户。通过实施棚户区改造,尤其是对集中连片的居民小区一、二、三道弯、团结新村和扎油新村进行的改造有效推动了合作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品质和市民的“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2019年至2022年,农村低收入人口参保率达100%,按照参保资助政策,对城乡低保全额保障对象个人缴费给予全额资助。同时,全面推行贫困患者在全市内各定点医院住院“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等普惠就医模式,并建立“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的多重特惠保障体系,全方位、多层面筑牢健康防线,最大限度减少和遏制“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发生。

    引洮(博)济合供水工程2020年底完成所有建设任务,2021年9月24日完成全部调试内容,正式向合作市城区市政管网并网供水,成为合作市主要供水水源。甘甜的博拉河水流入到羚城千家万户,羚城人民喝上了放心、优质、甘甜的洮河水。

    十年来,合作市不断加大民生投入,注重惠民生、促保障,坚持新增财力向民生倾斜,集中力量解决最突出的民生问题,一幅幅温暖的民生画卷在群众的眼前、身边次第展开,让羚城儿女深切感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记者 张小慧 通讯员 曹成荣)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