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黄土地铺展新画卷

2022-09-19 17:28:09 来源: 白银日报

  在新时代会宁发展的坐标上,“一带”引领圣地巨变、“五色”雕琢锦绣河山、“多彩”萦动壮美画卷。伴着时代前行的铿锵节拍,会宁县因时而动,聚势而为,立足县域这一“支点”,以“四强”行动为抓手,聚力谱写“五篇文章”,奋力走好“出彩之路”,经济社会发展亮点纷呈,在这片充满生机的沃野阡陌上书写下不凡的“精彩故事”!

  绘图描点,重构“一带”格局强引擎

  会宁县倾力打造支撑县域长久发展的“引擎支撑”,加快融入全省“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新格局,全面贯彻“黄河战略”,着力构建黄河上游祖厉河全流域高质量发展带,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立足发展新阶段,会宁县围绕生态体系建设、经济结构调整、融合发展要求、互利合作重心、优势产业布局和市域社会治理重点,奋力走好协同带动相互贯穿之路。坚持把强县域行动作为高质量发展强大引擎,制定《会宁县强县域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年)》,立足特色产业打造、红色旅游赋能、基础建设支撑、城乡一体统筹、生态扩容增绿,不断壮大县域经济综合实力。今年复开工项目121个,完成投资31.97亿元,开展招商活动58次,第二十八届兰洽会签约项目8个、签约金额31.73亿元。

  穿针引线,扮靓“五色”底蕴绘新景

  通衢重驿的名城会宁,坚持“五色”互动、扮靓“多彩”底蕴、勾勒发展新景,力争在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厚植红色初心文化。投资12亿元,实施“红色会宁·会师之城”会宁红色文化遗址保护项目,推动红军会宁会师旧址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打造红色旅游精品闭环线路,让红色成为会宁最鲜明的文化根脉。

  打造金色教育名县。努力建设全国教育名县,每年新增2000万元专项资金保障教育事业,力争把会宁干部学院建设面向全国的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实施学校新建、改造工程,把金色教育这张名片作为最高追求越擦越亮。

  描绘绿色秀美山川。投资58亿元,启动实施100万亩国家储备林建设,打造祖厉河生态廊道和国道247线、国道312线绿色通道;实施100万亩退化林修复和100万亩造林种草建设,努力把会宁建设成为全国水土保持示范县。

  建设蓝色平安家园。扎实开展道路交通、自然灾害、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风险隐患大排查大督查大整治,全面开展“一难两乱”专项行动。加快提升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全力维护社会安定,守护人民安宁。

  推动特色老区振兴。投资55亿元,实施“牛羊菜果薯药”和特色小杂粮“6+1”产业园区建设,推进建设10个10亿级全产业链建设;新建水肥一体化高标准农田48.57万亩,将水浇地面积扩大至71.21万亩;力争把会宁打造成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县、革命老区先行示范县。

  以点扩面,勾勒“多彩”画卷擘蓝图

  翻开发展的一道道答卷,转型、创新、民生的词汇跃然纸上,一个个大项目悄然破土、一个个新规划转眼成真、一个个新地标巍然矗立。2022年全省引洮供水工程建设运行管理推进会和高标准农田建设撂荒地整治暨粮食高产创建示范基地建设现场推进会在会宁圆满举办。

  发展既要“塑形”,也要“铸魂”。会宁县坚持在营商环境上树标杆,坚持把龙头带动作为发展引擎,先后引进10余家龙头企业落地会宁,走出了招大引强激活县域经济发展的新路子。在项目建设上强支撑,谋划储备重大城市建设、交通工程、水利设施等强基础、利长远项目284个,总投资316亿元,当年计划投资62.92亿元。在基层治理上添动能,构建以四级网格、码上反应、河畔好声音三位一体的“党建引领·五治融合”新格局。在数字会宁上激活力,推进数字服务建设、数字城市布局、数字经济发展。在城乡融合上促发展,按照“南扩北拓、彰显特色、提升功能”发展思路,加快推动“郭河一体化”进程;在共同富裕上增福祉,推动实施G309汉岔至祁家南山段、南辉旅游公路建设项目,加快推动定西—会宁—平凉铁路,为全面实现现代化插上腾飞翅膀,让全县人民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从历史的袅袅炊烟中,清晰地“描”摹出圣地有过的沧海桑田,我们不忘初心。在时代发展的轨迹中,倾心“绘”就成会宁今朝的辉煌巨变,我们继往开来。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