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定西:“一约五制”法奏响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最强音

2022-09-19 17:25:49 来源: 定西日报

    今年以来,我市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切入点,以全域无垃圾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农村垃圾革命为抓手,建立“一约五制”法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基础。

    市住建局作为乡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牵头单位,积极探索建立“一约五制”法,“一约”即村规民约,“五制”即门前三包制、公共区域保洁制、农村卫生缴费制、文明户评比制、“红黑榜”通报制,实现农村生活垃圾主动治理、整体治理和系统治理“三个转变”,群众满意度、获得感明显提高。并按月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主题活动,形成家家关爱人居环境、户户参与治理的良好氛围。

    截至目前,我市已有698个行政村建立村规民约,通过实施卫生缴费机制每年筹集治理资金1000余万元,打造美丽乡村496个、全域无垃圾治理示范村23个,评比“五星文明户、美丽庭院”6300个,有力推动了乡村“颜值”大提升、居民生活大改善。(刘晅)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