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兰州新区税务局:助推“小巨人”行稳致远

2022-09-20 17:13:07 来源: 兰州新区报

    “感谢税务部门对我们公司的支持和帮助。”兰州助剂厂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李继宁说。

    兰州助剂厂有限责任公司于2021年搬迁至新区化工园区,被工信部认定为国家重点扶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新区税务局充分运用“陇税雷锋”网上交流载体,“点对点”推送税费优惠政策,远程帮办相关业务,让纳税人享受电子服务带来的便利。同时,实地走访了解企业需求,根据企业的经营特点为其建立“一户一档”成长档案,通过大数据为其“精准画像”,由税收管理员提供“一对一”网格化服务,及时帮助企业完成退税。

    据了解,该企业享受2021年所得税汇算清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00余万元,2022年增值税留抵退税2400余万元。“税务部门的‘撑腰鼓劲’,让我们能把更多的精力和资金投入到提升技术上去,助力企业走出一条靠科技带动生产力的新路。”公司负责人周友三对于近年来税费优惠政策的感受颇深。

    “企业享受的税收优惠款项大部分用于技术改造和产品研发上。跟随最新技术发展潮流,兰州助剂厂正努力成为国内化工实用新型技术的引领者,企业先后申请实用新型专利20多项,主持编制行业标准3项,取得发明专利4项。仅2022年上半年,完成销售收入1.85亿元,同比增长37%;完成工业总产值1.36亿元,同比增加18%。预计年底完成工业总产值2.8亿元以上。未来,我们有信心将兰州助剂厂打造成为国内外知名化工产品供应商。”周友三说。

    2020年以来,兰州新区开工建设了专精特新化工科技产业园,目前已入驻企业100余家。新区税务局组织主管税所、纳税服务及税政等部门专业团队,深入园区开展中小企业税费政策专题培训,重点针对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部分先进制造业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等支持科技创新税费优惠政策进行“滴灌式”辅导,帮助更多企业成长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记者 李佳丽)

    【相关新闻】

    水务集团:做好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在国家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中,“获得用水”是一级指标,“获得用水”耗时长短、“获得用水”流程是否简化、“获得用水”便利度是否高效,直接影响着用户对营商环境的感受。

    日前,兰州格瑞芬年产12万吨负极材料(含15万吨石墨化加工)、3万吨碳纳米管浆料、5000吨碳纳米管粉体生产项目落地新区,新区水务集团子公司供排水公司主动上门服务,了解该公司接水位置、接水管径等供水设计需求,免费将供水管道提前引至项目红线边界并安装好阀门、水表,实现了即时接通,整个工作流程仅用时0.5个工作日。

    近年来,新区水务集团持续深入推进政务服务提质增效,在全力保障安全优质供水基础上,将“获得用水”与政务服务相结合,多举措打造报装接水业务流程全链条,切实做好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流程方面,通过“减材料、减流程、减耗时”三减改革,建立“服务前置”体系,在项目备案后,主动上门服务,将用水耗时由7个工作日压缩至0.5个工作日,将供水流程由4个工作日压缩至2个工作日,将申请资料由4份精简至1份,实现了“手续最简、环节最少、效率最高、管控到底”的新服务模式。费用方面,在2021年3月1日起全面取消用户并网施工费用,以降低企业用水成本。服务方面,积极推行线上服务,2021年8月用水报装线上办理正式启用,实现了企业无须见面网上申请、资料线上共享、部门在线审批的全流程网上联动报装模式,打造了“一窗式”线上办理。

    “获得用水”改革举措助力优化供水服务环境,取得明显成效。截至今年8月,水务集团已累计为各企业节省用户并网施工费用约700万元。(记者 史晓峰)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