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合作市卡加曼乡:抓住美丽庭院“小世界” 做好美化乡村“大文章”

2022-09-20 17:15:01 来源: 合作市融媒体中心

    为深入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提升农牧村人居环境,建设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近日,卡加曼乡广泛组织辖区妇女代表,积极开展“美丽庭院”评选活动,让这些将自己奉献于庭院之中的巾帼妇女走出家门,相互“PK”,做自己的评委。

    在宣传氛围上,突出“实”字

    活动初期,为营造浓厚丰富的评比氛围,让巾帼妇女充分发挥“半边天”的作用,新集村妇联主席王红玲召集所有参与评选的妇女代表,开展了以“幸福家庭行动·创建美好家园”为主题的宣讲活动,向妇女同胞讲解“美丽庭院”创建的基本要求以及“美丽庭院”建设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使每位参与评选的妇女代表对评选内容、标准和具体做法全面了解掌握,确保评选活动有序推进。

    在评定程序上,突出“严”字

    本次“美丽庭院”评比内容包含家庭卫生、庭院绿化、孝顺父母、遵纪守法、邻里关系等五个方面,由村妇联主席、联户长、党员、巾帼志愿者、妇女群众组成评选小组,依据五个评选标准,确立“美丽庭院”候选家庭,并组织评选小组全体成员对候选家庭进行逐户入户实地查看,对照评分标准现场打分。作为“美丽庭院”创建的主力军,妇女同胞们在评分过程中能够以更加专业的角度和更加严格的要求进行打分,确保本次评选活动公平、公正、公开。

    在后续工作中,突出“深”字

    本次评选活动共评选出“美丽庭院示范户”10户,打造了一批群众身边的美丽庭院示范典型。在后期工作中,卡加曼乡将有力借助此次评选活动的影响,在全乡范围内持续开展“美丽庭院”创建行动,以新集村为创建示范点,把好经验、好做法推广到其他各村,倡导鼓励广大农牧村妇女同胞,以更高的热情投身“小家庭”的美丽庭院创建,助力“大家庭”的美丽乡村建设。

    美丽庭院建设既是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和农牧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项重要内容,又是延续良好家风、传承乡土记忆、提升美丽乡村品质的文化载体。卡加曼乡将充分发挥“美丽庭院”示范户的引导作用,引导广大农牧民群众从自己做起、从家庭做起、从点滴做起,身体力行,全面提升美丽乡村“颜值”和“内涵”,奏响“美丽庭院”助力乡村振兴的主题曲。(卡加曼乡 赵晓蓉)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