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金昌市完成首个工程项目健康影响评估案例

2022-09-21 17:11:37 来源: 金昌日报

    9月14日,市健康影响评估制度建设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爱卫办)对金川区卫健局拟实施的《金川区基层公共卫生服务提标扩能项目第二期(宁远堡镇卫生院<经开区社区医院>)》建设项目开展健康影响评估。此评估系金昌市首个工程项目健康影响评估案例,标志着健康影响评估制度建设流程和路径基本打通,试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初步探索形成了“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金昌模式。

    本次评估釆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进行,评估专家组由兰州大学、温州医科大学学者和行业专家组成,邀请金川区卫健康局项目建设负责人、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和利益相关方代表列席。

    会上具体实践了工程项目健康影响评估工作操作流程,金川区卫健局就《金川区基层公共卫生服务提标扩能项目第二期宁远堡镇卫生院<经开区社区医院>》建设项目实施的背景、建设期和运营期健康影响因素情况及釆取的措施作简要陈述,并接受专家现场咨询。专家根据工程介绍和项目资料,客观、独立提交《工程项目健康影响评估表》,研判健康决定因素,预估健康决定因素所产生的健康影响,界定健康影响评估的范围,并形成健康影响因素清单。评估专家及列席人员对清单所列意见进行集中讨论,形成专家组评估意见并反馈至工程项目建设单位。

    会后,工程项目建设单位按照专家组意见,组织环评报告书(表)编制单位将健康影响评估意见作为附件纳入环评报告书(表),按环评审批程序进行报批,将环评报告文件(报批本)报市健康影响评估制度建设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爱卫办)备案。 (记者张可乐)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