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岷县:“红色引擎”为乡村振兴“赋能增效”

2022-09-21 17:11:03 来源: 岷县县委宣传部

    岷县紧扣“基业长青”强筋工程,聚力党建引领追赶进位,着力在锻造队伍、建强堡垒、服务大局上做实功、求实效,不断拓宽党建引领新渠道,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新路径,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抓牢“领头羊”,头雁引领激发振兴“新潜力”。坚持把选优配强村级带头人队伍,作为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凝聚力,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措施,打好“亲情”牌,鼓励引导180余名在外优秀人才及未就业大学毕业生回乡担任村干部,带动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助力家乡发展,发挥“归燕筑巢育雏”作用。拓宽选用渠道,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村“两委”主要负责人“一肩挑”比例达91.2%,优化储备村级后备干部2029名,头雁引领效应更加凸显。做好培养帮带,建立由乡镇领导班子成员、驻村干部全覆盖培养帮带村干部机制,帮助教方法、理思路、解难题,引导村干部更好履职尽责。加强教育培训,坚持“理论铸魂”和“制度促行”相结合,选派45名村党组织书记参加全省村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分两期举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村集体经济发展培训班,确保359名村党组织书记全覆盖参训,有效提升了村级干部履职能力。

    筑牢“桥头堡”,汇聚合力激发振兴“新动力”。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着力在抓基层、打基础上下功夫,高标准、高质量培育基层党建示范点67个,形成“创建一个、带动一片”的示范效应,确定“书记党建项目”669个,全面解决基层党建难点堵点问题。对确定的24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以“四个一”措施整顿持续转化提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推动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化制度化。全面开展换届后村“两委”班子情况运行分析研判,对确定为较好及以下的122个班子,分别建立研判台账,着力在理顺班子运行、推动融合发展上下功夫,清单化管理,精细化推进,以优化优建推动党组织作用进一步发挥,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凝聚了强大合力。

    牵紧“牛鼻子”,特色产业激发振兴“新活力”。抢抓“一小时核心经济圈”的有利优势,借鉴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成功经验,推动党组织在特色产业发展中发挥主导作用,深入实施“双构建双提高”工程,采取“1+2+2+N”模式,组建产业带党委、片区党委、联合党委19个,覆盖18个乡镇158个合作经济组织,大力推行村“两委”班子成员交叉任职,220名村党组织负责人兼任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制定《岷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激励办法(试行)》,全面消除村集体经济收入2万元以下薄弱村,上半年村收入1352.63万元,村均收入达到了3.77万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实现逐年增长。同时,积极发挥乡村旅游产业联合党委指导作用,积极探索“党建+旅游”新模式,做足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文章,切实把基层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走出了一条生态美、百姓富的生态富民路子。(林燕强)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