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临泽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厚植绿色发展根基

2022-09-22 09:05:24 来源: 张掖日报

    近年来,临泽县聚力“三新一高”,把绿和水作为最大的生态特色,把净和美作为城乡群众的共同追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临泽县位于巴丹吉林沙漠南缘,沙漠戈壁面积占到全县总面积的三分之二以上。如今,在该县北部荒漠区防沙治沙工程现场,一望无际的沙丘经过多年的努力穿上了“新衣”,一个个草方格内一株株梭梭苗迎风摇曳,焕发着无限生机。“县上通过采取荒漠植被封育、工程治沙、人工造林等方式,治理荒漠化土地8.7万亩,封育荒漠植被47.52万亩,初步形成了东西宽3至5千米,南北长17.5千米的北部绿洲生态屏障,有效遏制了风沙侵害,保障了县域绿洲生态安全。”县自然资源局局长徐文浩说。

    走进临泽县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县项目现场,流水潺潺,风景如画。2020年5月,临泽县被水利部、财政部确定为甘肃省唯一纳入中央财政支持2020至2021年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县。项目结合县域水资源及农村水系特点,重点实施恢复河道基本功能、修复河道空间形态、改善河湖水环境质量三大任务,以县域水系为脉络、镇为单元、村为节点开展水系综合整治。小屯水管所所长杜学文说:“目前,临泽县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项目已全部完工。项目的实施打通了全县水系主动脉,增强了水体流动性,恢复了河道生态功能,改善了湿地湖泊自然生态,构筑起河湖库渠泉相连的县域生态水网。”

    从防沙治沙到生态水系,该县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持续加强,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开展。至目前,全县森林覆盖率达16.66%,优良天数比例达85.3%,环境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14万亩生态公益林供水二期、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等生态项目全面完工,黑河腹地水生态治理修复、黑河湿地生态效益补偿试点等项目进展有序。(刘颖)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