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数字化”让养老服务更贴心

2022-09-22 17:13:36 来源: 嘉峪关日报

    今年以来,嘉峪关市围绕“数字赋能、全面共享”主题,聚焦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的高频事项,积极开展了一系列以引导帮助老年人掌握和使用互联网信息技术为目的的助老活动,让老年人充分参与并共同享受数字生活带来的便捷和乐趣,进一步提升了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以老年人个性化、多样化、信息化、适老化需求为主线,充分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和产品,建成PC管理端、云平台呼叫端、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四端一网通”的嘉峪关养老服务信息网络平台,实现了线上申请下单、线下服务响应、全程智能监管的养老服务新模式。利用“三辅一扫一定位”助老工作机制,老年人“零操作”即可享受到方便、快捷、高效的智慧养老服务,由社区辅助登记开启居家养老服务补贴,“12349”呼叫台席辅助预约上门服务,服务餐厅辅助完成线上充值,服务过程以“人脸识别”完成认证和线上消费,通过“手机定位”精准监管服务工单和政府补贴,将信息技术与人工服务有效结合。

    围绕老年人在生活消费、出行、就医、办事等场景中遇到的智能技术运用困难,主动采取“一对一”或“一对多”的方式,积极为餐饮和上门服务工作人员进行现场指导,提高为老服务工作者指导老年人使用智能产品的能力;通过上门入户的方式,在社区、养老机构及老年人家庭,手把手教会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借助雄关养老微信公众号、抖音等信息网络平台,线上推送“跨越数字鸿沟”科普系列课程,方便老年人随时随地学习;发挥“12349”热线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为老年人提供全天、全月、全年养老政策解答、宣传,并进行为老服务调度、协调、沟通、回访等工作,日均话务量456次。

    充分运用各媒介,推送《打击养老诈骗之保健品骗局》等系列“智慧助老”打击养老诈骗等内容,同时,通过悬挂条幅等方式扩大宣传,营造氛围;积极动员为老工作者入户宣传,在全社会掀起助老爱老热潮。(融媒体中心记者潘霞 通讯员张盈 魏娜)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