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金塔县:“一条龙”式服务让玉米种植户省时又省心

2022-09-22 17:33:50 来源: 兰州晚报

    原标题:金塔县:“一条龙”式服务让玉米种植户省时又省心

    眼下,金塔县玉米到了丰收季节。连日来,农户们抢抓晴好天气采收玉米,收割机和运输车辆的轰鸣声在田间地头奏响了丰收的交响曲。

    在金塔县古城乡旧寺墩村的种植大户秦国海的玉米地里,收割机来回穿梭于田间,收割、装车等一系列工序一气呵成。机械化收割,不仅让秦国海提高了玉米收割效率,还节省了人工成本,降低了劳动强度。

    在康牧源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玉米收购点,一辆辆载满玉米的车辆络绎不绝,抽样检测、上磅称重、结算钱款,“一条龙”式的服务让玉米种植户们省时又省心。

    今年,金塔县玉米种植面积达14.88万亩,但是每当这个时候,秸秆进村成了当地人居环境整治的老大难问题。为进一步改善村居环境,金塔县提前谋划、科学统筹,积极和饲料厂、发电厂进行对接,并联系专业收割机械开到群众的田间地头,在收获玉米的同时,专业机械也把秸秆进行粉碎,直接运输到大型养殖基地,真正使秸秆不出地头就能卖个好价钱。

    近年来,金塔县在实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采取“公司+农户”经营管理模式,引导农民发展青贮种植,同时结合市场需求,推行“订单种植”模式,为农民增收开辟一条新路径。今年,全县计划收贮全株青贮玉米、苜蓿(燕麦)等优质牧草13.5万吨,目前,已完成全部计划收贮任务的50%,预计10月10日左右完成全部收贮任务,为壮大金塔县牛羊产业、饲草料稳产增产、群众增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高慧霞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