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酒泉市全力推进农房改造提升工程助力乡村振兴

2022-09-23 17:39:41 来源: 酒泉日报

    原标题:住进好房子 过上好日子

    ——酒泉市全力推进农房改造提升工程助力乡村振兴

    “今年就能住上装修好的楼房,我们生产生活的信心更足了。”肃州区铧尖镇小沙渠村村民岳建芳说。

    去年以来,按照省委“河西地区要在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上靠前探路”的部署要求,肃州区坚持把农房改造作为转变农民生产生活方式和改善居住环境的一次新契机,聚力推进农房改造提升工程,打造美丽宜居乡村,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青砖黛瓦、绿树掩映、鲜花盛开,这是记者在肃州区东洞镇旧沟村看到的场景。经过一年的改造,一栋栋错落有致的楼房、别墅和齐全的基础配套设施、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让人眼前一亮。

    旧沟村村民杨浩治说:“以前,我们住的是土坯房,家里不整洁。现在住上楼房了,非常高兴,我们要把日子过得更好。”

    近年来,酒泉市全力推进农房改造提升工程,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群众生活水平有效提升,乡村振兴底色更加靓丽。市委、市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乡村振兴为农民而兴、乡村建设为农民而建”的要求,始终把农房改造作为乡村建设行动的突破口,提出在“十四五”时期,完成60%以上的土坯房改造提升任务目标。至目前,全市已开工建设农房改造点117个10072户。

    农村土坯房存量大、建造时间久,人居环境差,一直是制约全市推进乡村振兴的最大短板。酒泉市坚持规划先行,印发《酒泉市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推进方案》,高标准、高起点启动编制342个“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实现村庄在生产、生活和生态空间布局上的科学合理、和谐统一。

    “2022年,肃州区以乡村振兴为统领,紧紧围绕让广大农民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的工作目标,以规划为引领,整合资源和力量,积极稳妥推进农房改造提升工程。”肃州区乡村振兴局党委书记马晓东说。

    肃州区建立“政府支持、农民自筹、融资助推、社会参与”的多元投融资模式,融资6.5亿元用于农房改造工程,第一批、第二批3.5亿元融资贷款已全部拨付各乡镇。至目前,已开工示范点113个5036户,电力、道路、供排水管网等基础设施正有序推进。

    酒泉市着力打通融资渠道,积极探索“政府支持、农户自筹、金融助推、社会参与”的多元投融资模式,各县市结合实际,制定符合本地实际情况的扶持政策,形成了以“资金补助+贴息贷款”为主的扶持模式,对原址翻建和异地新建的农房,肃州区每户补助10万元加8万元贴息贷款、金塔县每户补助6万元或3万元加7万元贴息贷款、瓜州县每户补助10万元或5万元加10万元贴息贷款、玉门市每户补助7万元加10万元贴息贷款、敦煌市每户补助7万元加8万元贴息贷款,配套制定了宅基地腾退交回补偿办法、拆旧宅进城买房补贴办法等具体措施,扶持力度前所未有。同时,酒泉市整合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等各类项目资金,统筹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功能,掀起了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提升的热潮。(酒泉融媒记者 周爱玲 通讯员 何磊)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