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庄浪:做强薯“芯片” 写好薯“文章”

2022-09-23 15:30:40 来源: 甘肃日报

    原标题:庄浪 做强薯“芯片” 写好薯“文章”

    金秋九月,庄浪县70万亩马铃薯种植带缠山绕梁,弥漫着丰收的气息。

    走进庄浪县省级马铃薯产业园,一排排种苗蓊蓊郁郁,一粒粒薯粒长势正旺。

    近年来,庄浪县持续加强马铃薯产业政策、资金支持,加大技术研发力度,加快新品种选育和引进。2021年,在天津市河西区的帮扶下,庄浪依托县马铃薯脱毒种薯繁育中心,建成了集科研、培训、生产于一体的庄浪县省级马铃薯现代农业产业园。

    “产业园总投资3070万元,占地36亩,这里功能齐全、技术先进,是全国一流的‘雾培法’生产基地。”庄浪县农技中心主任、县省级马铃薯产业园负责人李国斌介绍,产业园的建成投用,实现了马铃薯原原种生产智能化、标准化、绿色化。

    在产业园实验室里,农艺师万婷丽正在进行脱毒瓶苗的扩繁转接。多年来,她一直从事马铃薯脱毒种薯繁育工作,从组培母液的调试配制、培养基筛选到防污试验、样品对比分析、脱毒苗株生长监测,她和同事们数十年如一日默默付出,亲眼见证了庄浪县马铃薯产业的发展壮大。

    “之前扩繁转接用的是锥形瓶,瓶口小,转接瓶苗速度慢,后来用的是玻璃瓶,夏季高温瓶苗会发生玻璃化,现在我们使用PPS材质的一次性无菌培养盒,透光性、透气性好,有利于瓶苗生长。”万婷丽说。

    脱毒瓶苗瓶子的变化,是庄浪马铃薯产业近年来飞速发展的缩影。

    今年,庄浪县省级马铃薯产业园在完成基础设施和配套工程建设的基础上,建成了组培室和马铃薯科普馆,配套原原种“雾培法”生产设施设备21套,“雾培法”生产技术已全面投用。

    “马铃薯产业是庄浪县的特色优势产业,多年来,我们坚持育良种建体系、育主体建基地、重加工强流通,形成了完善的马铃薯新品种选育体系、脱毒种薯繁育体系和商品薯销售、贮藏、加工利用体系。”李国斌说。

    从2014年建成马铃薯脱毒种薯繁育基地,到2016年引进脱毒马铃薯原原种“雾培法”生产技术,再到2022年全面建成庄浪县省级马铃薯产业园,当地依托“庄薯系列”品种优势和“庄浪马铃薯”品牌,使马铃薯原原种单株产量由1.5粒提高到40粒以上,成为全省马铃薯产业大县和脱毒种薯繁育强县。

    截至目前,庄浪县年产脱毒苗800万株,选育马铃薯品种7个,“庄薯3号”已在7个省区推广种植8000万亩以上,平均亩产水平高于全省,单产水平实现全省最高。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田丽媛 通讯员 李鼎 董春辉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