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永登:绿色崛起正当时

2022-09-23 17:38:24 来源: 永登县融媒体中心

    永登县以务实的作风、有力的举措,推动林长制从全面建立向全面见效转变,促进林草资源保护和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着力提升林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努力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有机统一。

    在“护绿”上下功夫。把保护作为生态环境治理的首要任务,立足祁连山冰川与水源涵养生态功能区实际,实行严格的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制度,科学编制森林、草原、湿地等生态资源保护规划,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厘清保护边界,确保连城自然保护区、奖俊埠林场等重点生态保护区域面积不减少、功能不降低、性质不改变。完善天然林保护制度,加强森林草原资源监管,加强野生动植物和古树名木资源保护,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毁林毁草种地等违法行为。常态化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绷紧思想防线,实行防火24小时值班值守制,定期开展实战演练,紧盯重点时段,认真做好安全隐患排查。

    在“增绿”上做文章。加快推进国家储备林、“三北”造林、退耕还林还草等重点项目建设进度,筑牢绿色发展屏障。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分步科学开展国土空间绿化,选择栽植园林绿化树、经济林、乡土树种等固土能力强、防护性能好的树种,同时注重完善后期养护机制。加大县城东西两山、城区道路、各类游园等绿化工作,全面提升县城绿化美化水平。突出抓好公路、铁路两侧绿化,大通河、庄浪河等水系生态林带建设,加快生态廊道系统建设。推进矿山地质环境综合治理,加快生态修复,持续推进绿色矿山建设步伐。突出抓好乡村绿化美化,重点推进乡村道路绿化、村庄绿化、渠道两侧绿化、农户庭院绿化,全域构建“七纵六横三区一心多点”国土绿化格局。

    在“用绿”上见实效。处理好保护和发展的关系,科学利用生态资源,加快发展生态产业,统筹谋划产业布局,以产业延链补链为抓手构建产业体系,在绿色发展上实现新提升。围绕林草等生态资源,大力发展林草产业,积极培育林下经济,培植生态游、乡村游等绿色产业,实现林草产业提质增收,逐步推动林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深化林业和草原改革,进一步明晰森林、草原、湿地产权,继续放活经营权,大力培育林业专业合作社、家庭林场等经营主体,依法推进林权规范有序流转,扩大林权抵押贷款规模,强化林业金融服务,盘活林权、变现资源,大力发展绿色富民产业,切实把良好生态转化为发展优势。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