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敦煌市阳关镇龙勒村:文明创建绘就乡村幸福“新画卷”

2022-09-23 17:37:50 来源: 敦煌市委宣传部

    走进敦煌市阳关镇龙勒村,平坦宽阔的柏油路、清幽别致的水体景观观光带、古色古香的文化观光亭、绿浪翻滚的葡萄园……处处呈现着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的优美画卷。

    近年来,敦煌市阳关镇龙勒村坚持以加强文明创建助力乡村振兴实践,精心组织谋划,广泛发动村民参与,积极探索创新走出自己的特色创建之路。先后被授予“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全国绿色小康村”“全国生态文化村”和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等荣誉称号。

    建设美好家园,让村居环境靓起来。龙勒村积极推行“党支部+党员志愿者+农户”的模式,通过开展党员积分管理,辐射带动126户群众落实“门前三包”,形成了全员参与、全面整治的工作合力。严格落实逢“8”环境卫生整治机制,党员干部带头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清理房屋门前、房屋两侧的垃圾和柴草共计1万余方,对4公里渠道内垃圾及时清运,修剪树木2000余棵、涂白树木5000余棵,改造公共卫生间2座,硬化道路3.5公里,改造供水管网4.3公里,架设路灯65盏,进一步提升了乡村“颜值”。

    助力乡村治理,让村民心窝暖起来。龙勒村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各类阵地,举办“弘扬阳关文化,共建生态文明”“让学习敦煌文化成为新时尚”等系列文明实践活动。用好“民情恳谈会”制度,不断创新群众参与方式,延伸为民服务触角,累计解决浇水难、葡萄销售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9件,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用好志愿服务队伍,常态化开展理论宣讲、政策解读、扶残助残、关爱服务、疫情防控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68场次,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弘扬时代新风,让村民日子美起来。龙勒村发挥典型示范带动引领效应,广泛开展“五星级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评选活动,共评选出各类典型模范32人,并设置村风、民风、家风大晒台、道德“红黑榜”,树牢乡风文明之“魂”。建立长效机制,不断深化移风易俗,健全完善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村民自治组织,签订承诺书、发出倡议书等1000余份,让文明新风落地生根。把“巾帼家美积分超市”作为推进乡风文明的重要抓手,探索积分制评比,每季度通过发放积分卡、张贴光荣榜、召开群众会议评定等方式,开展评比兑换活动,营造了良好氛围。

    谱写发展新篇,让村民口袋鼓起来。龙勒村创新发展模式,探索“党建引领+合作带动+群众参与+产业发展”的运作模式,建立“一带十”机制,让1名党员辐射带动10户农户共同发展、共同致富。党员干部带头落实葡萄标准化生产管理,积极引进早熟新品种,不断提升葡萄品质、扩大品牌效应。依托阳关历史文化资源和自然景观的资源禀赋,在业态开发、业态植入及培育发展等方面大做文章,成功举办“盛世敦煌·诗韵阳关”戈壁音乐晚会、千人走戈壁等文化旅游活动,已逐步形成了研学体验、徒步露营、特色采摘等业态,年均接待游客近万人,实现旅游收入350余万元。(刘文晶 甘吉高)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