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城关区市场监管局:信用监管促诚信 助力文明城市建设

2022-09-23 18:59:53 来源: 城关区委宣传部

    为进一步加强“互联网+监管”,推进文明城市建设,近期,兰州市城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秉持“知信、守信、重信”的理念,多措并举,统筹推进信用监管工作,共同营造诚实守信、重信守诺的良好氛围。

    逐步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定联合抽查事项清单和年度抽查计划,利用“互联网+监管”系统逐步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对投诉举报多、价格信用差、发生过严重违法行为的市场主体采取分离分类监管,加大失信者抽查比率、减少守信者检查比率,已制定跨部门双随机计划44个,开展抽查检查事项30个,抽查各类检查对象1200余户,公布抽查情况及结果,有效避免重复检查、执法扰企,最大限度提高监管执法效率,激励企业诚信守法。

    扎实推进信用监管。落实“双公示”制度,向“信用城关”传输行政许可信息1万余条,为政府采购、资金扶持、行政审批、市场准入、资质审核、评先选优等行政管理事项依法提供相关市场主体的信用记录查询200余条。联合失信惩戒,严格规范经营异常名录列入、移出程序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对5087户违法失信企业依法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将13778户未年报个体工商户标记经营异常状态,依申请为685户企业办理了移出经营异常名录登记,产生了良好社会效益和监管效果。

    加大诚信经营宣传。通过设立咨询台、悬挂横幅、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向广大市民宣传普及相关法律法规、倡导诚信经营、健康生活方式等知识,提醒消费者关注商品的质量安全,提升权益保护意识。同时,引导企业诚信经营,文明经商,牢固树立“讲信誉、促发展”的经营理念,推进企业诚信体系建设,提高企业诚信经营水平,形成以诚实守信为核心的企业文化,努力营造人人关心信用、人人重视信用、人人参与信用建设的良好氛围。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