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盐锅峡镇:构建高效富农产业新格局

2022-09-26 18:07:22 来源: 民族日报

    丰收时节是群众一年当中最忙碌的季节。永靖县盐锅峡镇上铨村群众赵环环已经在自家承租的温室大棚内忙碌了很多天,成熟的番茄卖了一茬又一茬,她的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承租大棚比出去打工好得多,在家门口还能照顾老人孩子,一年下来收获也不错的,苦点累点都值了。”赵环环告诉记者。

    近日,记者走进济南天桥·临夏永靖产业协作示范园标准化高效节能日光温室,棚内绿意盎然,进入成熟期的粉贝贝品种小番茄缀满枝头。据了解,粉贝贝品种小番茄比其他品种的番茄产量高出30%,果实大小均匀,颜色透亮,口感酸甜适宜,是园区主打的一个品牌。

    该示范园由盐锅峡镇上铨村“党建+”合作社统一管理运营。园区抢抓东西协作机遇,加强与山东农业企业深度合作,引进示范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探索推行“农业+旅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逐步打造成集循环农业、休闲体验、生态采摘为一体的多产业融合发展新体系,有效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带动群众持续增收。

    除了上铨村的群众喜获丰收外,该镇上车村也因土壤肥沃,昼夜温差适宜,光照充足,成为红枣经济林的天然种植基地。近年来,村上邀请农业科技专家和县农业农村局业务骨干开展红枣种植技术指导,现场解决病虫害、枣树老化、品种单一等难点问题,促进红枣产业高质量发展。

    崔庆红是上车村的红枣种植大户,20年来,他潜心研究红枣嫁接改良,嫁接试种成功的脆枣色泽鲜红、皮薄、香甜可口,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据他介绍,截至目前,上车村共有枣林800余亩,年产80余万元,主要销往我州其他县市及兰州、青海等地,红枣产业日益发展壮大。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盐锅峡镇积极探索产业发展新思路,强化产业发展活力,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让独具特色的优势产业发展之路在乡村振兴的火热实践中迈出新步伐。(记者 马玉兴 通讯员 孔维伟)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