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静宁:“菜篮子”鼓起百姓“钱袋子”

2022-09-26 19:14:26 来源: 平凉日报

    静宁县紧扣“三新一高”发展要求,按照全市设施蔬菜产业链链长制工作安排部署,理思路、明方向,定举措、抓落实,着力打造五亿级“特色蔬菜”产业链,加快形成“南果、北牛、中部菜”协同发展的县域特色农业产业布局,推进全县蔬菜产业提质突破和高质量发展。

    金秋时节,走进界石铺镇李堡村设施蔬菜产业园,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座现代化高标准日光温室,每座日光温室配套智能物联控制系统,使用水肥耦合一体化滴管、土壤温度湿度养分综合检测等智能化设备,棚内西红柿、辣椒、黄瓜等蔬菜长势良好。

    家住李堡村的孙社学拥有3座这样的日光温室,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为西红柿搭架、授粉。说起种菜,孙社学立马掏出手机,给记者演示棚管家的详细操作,并表示有了现代科技加持让种菜变得“更轻松”“更智慧”。

    “今年镇政府为我们的每个大棚都配上了水肥一体化智能设备,还装上了自动化卷帘,现在用手机在家里就可以操作,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方便。”孙社学说。

    界石铺镇李堡村紧邻312国道,距县城仅10公里,属高界河流域川区村,土地平整、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自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发展设施蔬菜已20多年,积淀了成熟的生产技术和销售渠道。由于原有的大棚墙体老化,土壤板结严重,镇上积极争取项目,对110座夯土墙老旧温棚和塑料大棚进行拆除,组织村干部和部分菜农赴榆中、定西等地考察,同时邀请县农技中心技术人员和专业设计人员多次现场勘测规划,新建成100座5万平方米的现代化设施蔬菜高标准日光温室。

    “新的产业园不仅改变了老旧棚的各种弊端,更重要的是改变了以前菜农的小农经济观念,让群众致富的道路越走越宽,越走越好。”静宁县界石铺镇李堡村党支部书记兼主任樊泽中说。

    静宁县界石铺镇武装部长朱琨作为从旧棚拆除到日光温室重建的亲历者,他深有感触地介绍说:“日光温室全部包租到户,现在主要种植西红柿、黄瓜、辣椒等蔬菜,预计年生产各类蔬菜500多吨,年产值240万元,还可增加就业岗位,带动当地群众实现劳务增收。”

    目前,二期项目3000平方米玻璃连栋温室和4000平方米的现代化育苗拱棚,以及配套的分拣车间、催芽室、化验检测室、锅炉房及配电等附属设施,正在快马加鞭建设中。设施蔬菜产业园建成后,将成为县城及周边地区绿色安全的“菜篮子”“果盘子”,成为百姓致富的“钱袋子”。

    近年来,静宁县结合县域内各乡镇地理区位和产业优势,重点打造创新能力强、绿色底色足、联农带农紧的“三线三区”特色蔬菜产业新布局,即以国道312沿线、静秦公路沿线、X093县道沿线为主设施蔬菜生产区,以灵芝、原安、三合等西北部乡镇为主的黄花菜套种南瓜特色高原夏菜生产区,以仁大、李店、余湾等中南部乡镇为主的小弓棚西瓜套种辣椒特色瓜菜生产区。同时,打造专业人才队伍,制定《静宁县特色蔬菜产业链人才工程实施方案》,组建从事蔬菜产业研发、技术推广的专业技术人才团队,组织种植大户、致富能手200余人考察学习先进蔬菜种植技术,采取多种形式培养挖掘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菜农,不断提升蔬菜产业专业化水平。

    静宁县始终把扩大种植规模、提高生产总量作为蔬菜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和重点任务,创建“菜-沼-畜”“菜-沼-菜”等生态循环模式,统筹实施日光温室、塑料大棚、露天蔬菜等项目,集成推广立体高效栽培技术,稳步提升蔬菜产量和效益。预计今年年底,全县蔬菜种植面积将达到9万亩,总产量13万吨,总产值3.5亿元。(记者 王服邦 文/图)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