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老居民”乐享“新生活”

2022-09-26 17:58:19 来源: 嘉峪关市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老居民”乐享“新生活”

    老旧小区改造,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不仅关系城市形象,更关系百姓幸福指数。

    近年来,嘉峪关市将老旧小区改造列为民生工程,持续实施综合改造,加快改造进度,一个个老旧小区经过改造后,实现了华丽蝶变,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地感受到改造带来了实惠。

    日前,记者走进建设南小区,平整畅通的道路,葱葱郁郁的树木,浅黄相间的墙体,让人赏心悦目。监控系统、健身器材、休闲座椅等设施一应俱全,一幕幕改造成效尽收眼底,怎么看都不像是存在二三十年的老小区。

    家住建设街的李增泉告诉记者,他于2004年搬到建设南小区,以前小区里路灯不亮、停车位不足,没有健身设施,居民楼外墙斑驳。经过改造后,居民楼焕然一新,补植了绿化树木,新增了停车位,安装了悠闲座椅、健身器材等设施,在家门口“溜达”休闲惬意,让老年人有了居家养老的感觉。“更换保温层以后,室内温度升高了2-3度,小区还安装了监控系统,比过去安全多了。”该小区居民王子才说,以前外面停放电动车,总担心丢失,现在小区有了监控,可以放心地停在外面,居民安全感倍增。

    “我在建设南小区住了30多年,经过老旧小区改造,我们这里变化很大。”建设南小区的王金告诉记者,由于房屋年限太长,以前很多住房顶楼都漏雨,经过改造,漏水问题得到了解决。现在走廊粉刷一新,还安装了单元防盗门,门前水泥路面质量非常好,墙根铺设了青砖地,夏天渗水冬天防滑,老年人再也不用担心摔倒。

    连日来,记者走访嘉峪关市改造后的小区看到,这里一改昔日的拥挤,告别了脏乱差的历史,颜值倍增,焕发生机。道路平整,绿树成荫,设施完善,原来杂乱无章的公共空间整洁了,居民有了活动场地……每个小区改造项目不同,但每一处都很“贴心”,既从实际情况着手,也遵循了居民意愿,实实在在改善了居民生活。

    与此同时,今年嘉峪关市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记者在祁连小区、幸福家园小区看到,改造现场挖掘机轰鸣,工人们各自忙碌,运输车辆进进出出,改造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改造工程覆盖了小区楼本体、地下管网、小区绿化、亮化、停车位、文化休闲设施、健身设施等内容,改造后小区管网畅通,配套功能更加完善,空间布置更加合理,居民生活品质将迈上一个新台阶。“终于盼到了我们小区的改造,看到一些改造后的老旧小区环境设施升级提档,我们也很羡慕,非常期待小区完工后的喜人变化!”祁连小区一位住户欣喜地说。据了解,嘉峪关市今年共计改造39个小区,惠及居民10595户,目前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

    “老旧小区改造关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是提升居民生活品质、打造宜居城市的重要抓手。”市住建局工程项目管理科项目负责人王玺告诉记者,自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启动以来,住建部门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积极探索老旧小区管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新路子,着力把“老旧小区”打造成为新时期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前沿阵地。截至目前,市住建局累计改造老旧小区96个、988栋住宅楼,涉及居民33884户。市住建局将继续有序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有计划、有系统地改善居民生活环境,让老旧小区焕发新活力,进一步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记者 武晓霞)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