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华亭:撂荒地种出金叶子

2022-09-26 19:14:55 来源: 华亭市融媒体中心

    初秋时节,在华亭市山寨乡北沟塬上,放眼望去,绿油油的大黄长势良好,而不久前,这里还是一片无人问津、杂乱不堪的撂荒地。得益于该乡撂荒地专项整治行动,这片荒地如今也变成了良田。

    为有效解决农村土地撂荒现状,不断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山寨乡立足实际,积极探索,努力做好撂荒地整治工作,通过多种手段“盘活”土地资源,让闲置多年的土地重焕“新生”,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持续助力乡村振兴。

    “以前这一片全部是杂草,我们看到土地荒着好可惜。现在种成药材了,看到也高兴,不仅环境变漂亮了,而且还多了一份收益。”山寨乡西街村村民武世金乐呵呵地说。

    山寨乡甘河村地处关山林缘区,气候高寒阴湿,土壤有机质含量高,自然条件十分适宜中药材生长。今年以来,山寨乡甘河村流转土地800余亩,用于中药材种植。

    “在药材产业发展中,甘河村采用产前种苗优选精选,产中精细管护和产后销售加工一系列发展模式。产前由股份经济合作社带头,选取苗木健壮,品质优良的种苗进行种植,从源头上保证了药材的质量,从而推动药材产业发展。产中利用精细化管理模式,定期进行锄草、施肥等田间管护措施,严格把控施肥标准,保证药材长势好,产量高。产后利用‘产销一体’的经营管理模式,依托去年修建的两座药材晾晒棚,进行晾晒、清洗、切片等初加工,定期发布药材供销信息,为群众提供服务。”山寨乡甘河村党支部书记梁伟介绍。

    耕地是农业发展之基、农民安身之本。撂荒地的存在,不仅造成了土地资源浪费,而且还导致耕地质量下降。山寨乡坚持“政府主导、部门指导、乡村主推”方式开展整治,做到应耕尽耕、应种尽种,向荒地要效益,以股份经济合作社为主体,把这些荒地从老百姓手中流转过来集中种植大黄,使撂荒地重现生机。

    据悉,华亭市将继续做好撂荒土地整治工作,坚持因地制宜原则,深入落实耕地保护政策,把撂荒地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切入点,发展中药材产业,助力百姓增收。(秦海燕)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