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会宁现代农业绘就丰收盛景

2022-09-27 12:34:59 来源: 甘肃日报

    原标题|:会宁现代农业绘就丰收盛景

    金秋9月,青贮玉米进入收获季,会宁县各乡镇正抢抓农时进行收割,田间地头呈现一派繁忙景象。

    在会宁县河畔镇李家塬村的青贮玉米地里,大型全株青贮玉米收割机和运输车来回穿梭,近3米高的玉米秸秆在齿轮的旋转中自动收割,秸秆粉碎、装车同步完成,轰鸣的机器声奏响了秋日丰收的序曲。

    “今年玉米收益比较好,我们在李家塬村承包了1万多亩地种植玉米,计划收割4000多亩青贮玉米,亩产能达到4吨,每吨净收入在400到500元左右。”新疆润丰公司农业技术员孟宝说。

    今年以来,李家塬村因地制宜建成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产业园,实现了土地集约化管理和规模化生产,曾经的山区旱塬变成了高产稳收的“致富田”。如今的李家塬村,良田平整开阔、滴灌带纵横交错、玉米秸秆长势喜人……

    近年来,会宁县将高标准梯田建设作为夯实现代农业发展基础的重要抓手,大力实施干旱山区上水工程,配套高效节水田间管网,建设水肥一体化滴灌设施。

    “村里的旱作耕地全部实现了水肥一体化高标准农田改造。”会宁县河畔镇干部刘锦旺告诉记者。

    供水工程的实施、撂荒地的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现代农业技术的推广……彻底改变了李家塬村传统的耕作方式,让李家塬人真正告别了过去“靠天吃饭”的历史。

    “过去一亩地玉米产量不足1000斤,现在可以收2000斤左右,有了水,产量翻了一番。”李家塬村村民马生俊说。

    不仅如此,李家塬村还引进龙头企业,重点对区域内3.2万亩耕地进行一次性流转,传统农民成为园区务工、就地就业的现代农民,全村实现了“龙头企业+基地”“新型经营主体+农民”的巨大变化,走上了“农业产业园+美丽乡村”的建设之路。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彭雯 通讯员 牛丽娜 窦菊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