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蓄发展之能 壮蓬勃之势——嘉峪关市多措并举推进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2022-09-27 12:29:58 来源: 嘉峪关市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蓄发展之能 壮蓬勃之势——嘉峪关市多措并举推进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年营业收入2.5亿左右,实现利税600余万元,年研发投入超过2000万元,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不断增强……

    作为甘肃省唯一一家生产炭黑的企业,大友嘉能精碳科技股份公司高站位谋划企业发展,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凭借扎实的技术支撑和高质量产品在业内屡获赞誉,并获评国家级荣誉称号,已成为全市中小微企业技术创新、全力谋求发展的榜样。这是近年来嘉峪关市多措并举,不断加大中小微企业培育力度,促进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一个成功典型。

    中小微企业是稳定经济的重要基础,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嘉峪关市高度重视中小微企业的改革与发展,始终把支持发展中小微企业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建立公共服务平台,精准发力提升服务水平,全方位支撑助力中小企业蓬勃发展。

    强化企业平台建设

    嘉峪关市以提高工业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为目标,重点围绕智能制造、有色冶金、新材料和新能源领域,着力培育建设一批专业化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充分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转化应用方面的主体作用。同时,全力做好服务加大保障力度,积极为企业提供助力,支持创新平台强化产学研联合,加大新产品新技术研发和成果推广,进一步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推动企业技术进步和产品优化升级。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0家,省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8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5家、省级工业优秀新产品13项。

    加快绿色制造体系建设

    着力推动制造业向绿色化转型升级,努力构建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围绕钢铁、有色等重点行业,大力培育绿色工厂,指导企业研发生产质量品质好、资源消耗少、环境影响小、回收利用率高、无毒无害的绿色产品,引导企业逐步向绿色制造转变。全市工业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目前已成功培育了国家级绿色工厂2家,省级绿色工厂5家、省级绿色设计产品3个和省级工业节水型企业4家,推动嘉峪关市工业向产业结构高端化、能源消费低碳化、资源利用循环化、生产过程清洁化、产品供给绿色化的方向发展,为实现“双碳”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精心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积极实施中小企业梯度培育计划,按照“一企一策”工作方式对全市中小企业实行梯队管理,引导企业建立自主创新激励机制,逐步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专有技术或知名品牌、市场竞争力较强的优势中小企业,着力推动规上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已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户、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6家。其中,大友嘉能精碳科技股份公司于2019年入选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020年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部分中高端产品指标均处于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

    新发展形势下,嘉峪关市中小微企业创新能力正在不断增强,一批特色优势产业逐步走向市场,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发展质量日益提升,已日渐成为推动嘉峪关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生力军。(潘霞)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