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嘉峪关市:让优质公共文化服务惠及更多百姓

2022-09-27 12:29:58 来源: 嘉峪关市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让优质公共文化服务惠及更多百姓    

    近年来,嘉峪关市通过完善公益性文化场馆建设,推进文化领域重点任务改革,扎实开展文化惠民活动等措施,不断挖掘极具特色的地域文化内涵,全力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新格局。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标准化建设日趋完善

    以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保障人民群众基本公共文化权益为目标,统筹推进中央、省、市各级文化惠民政策落地,补齐文化短板,全市形成了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 目前,嘉峪关市城乡建有文化馆1个、图书馆1个、少儿图书馆1个、美术馆1个、镇综合文化站3个,全市31个城市社区和17个行政村均建成集宣传文化、党员教育、科技普及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在三镇建成标准化文化大院6个,“乡村舞台”建设行政村全覆盖。为进一步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在全市建成文化馆分馆3个,依托嘉峪关市图书馆“互联网+”项目,在全市设立了图书馆分馆15个、联盟馆2个、自助智能图书馆3个。2021年,建成丝路文献专馆和小人书主题馆,同时,创新图书馆分馆建设模式,建成了首家文旅图书小站。截至目前,嘉峪关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趋完善,基本形成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

    公共文化服务水平逐步提升

    通过多种渠道和形式,全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包括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工作制度;扎实开展政策法规宣传;持续深入推进公益场馆免费开放工作。其中,仅2021年,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市图书馆和少儿图书馆累计接待读者15万余人次,借阅图书量11.3万余册。城市博物馆接待参观团队578个、游客5.5万余人次,为社会公众开展义务讲解483场次。

    文化惠民活动丰富多彩

    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满足全市人民多样化、多层次的文化需求,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推进“书香雄关”品牌建设,先后开展“梦想从阅读开始”世界读书日主题展、科普读书会等线上线下系列读书活动908场次,惠及读者8万余人次。开展戏曲进校园、进农村等线上线下文化惠民活动500余场次,累计参与人数14万人次。围绕春节等重要节日,开展“文化三下乡”等线上线下活动200余场次。开展原创广场舞《长城颂》免费培训活动,受众人数2千余人。依托“市民艺术学校”,开办了书法、国画、舞蹈、声乐四个门类18个培训班,累计培训6.8万人次。为新城镇小学、颐养中心等捐赠图书400余册,为嘉峪关市残障读者、老年读者群体赠阅听书机30台。“省文旅厅文化艺术创作基地”“甘肃省美术家协会嘉峪关油画创作基地”在嘉峪关市正式挂牌。

    文化创意全面展开,创新设计研发的“嘉物传承”“峪见礼”“你好!嘉峪关”嘉有好礼三大系列17个主题200余款文创旅游商品,已成功注册“嘉有好礼”“嘉峪晴烟”“魏晋砖韵”等文创产品商标。《天下雄关》剧目正式公演,弥补了嘉峪关演艺市场空白。(记者 潘霞 通讯员 杨欢)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