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七里河区健康路小学:建立家校社一体化德育教育网络

2022-09-27 20:17:39 来源: 兰州日报

    日前,记者在七里河区健康路小学采访时了解到,学校2019年被评为市级文明校园以来,多措并举,积极建立家校社一体化德育教育网络,使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得到有机整合。

    引导学生从小立志

    据了解,七里河区健康路小学创建于1957年,现有教职工84人,24个教学班,学生1273人。学校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大力推进文明校园创建,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实践活动,营造积极向上的创建氛围。近年来,学校先后荣获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甘肃省中小学德育示范学校、甘肃省“快乐校园示范学校”、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书香校园、依法治校示范学校等荣誉称号,2019年被评为市级文明校园。

    亲子活动拉近家校距离

    据悉,学校除了严格按照《中小学生守则》对学生进行教育外,还通过师生值周制度、校园红领巾文明志愿岗、“流动红旗制度”等形式,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让学生在学校检查、老师教育、学生监督、集体舆论的氛围中逐渐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同时,建立家校社一体化德育教育网络。首先,通过家长开放日、家长会、“全员运动会”亲子项目等活动,让家长走进校园,深入课堂,帮助和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其次组织学生到社区进行实践和服务,发挥校外活动场所在学生成长中的重要作用,使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得到有机整合。学校开齐开足心理健康课程,拥有专职心理健康教师,通过心理咨询室——心语心坊、心理咨询学生(家长)群,为学生家长提供帮助,积极培养学生阳光的心态、健康的人格。

    丰富育人阵地文化建设

    学校抓好课服阵地,落实双减政策,优化课堂教学,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利用课服开展旱地冰球、篮球、剪纸、足球等社团活动,在校园艺术节、科技节活动中展示文明创建成果。同时,学校开展了一系列有主题、有序列、有步骤的师德师风建设活动,促进教师职业素养的提升。全体教师坚持政治、业务学习,学校通过修订完善管理考核制度,严禁教师有偿家教行为等途径,树立全员育人意识,努力打造一支学习型、科研型、创新型和奉献型的教师队伍。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亚斐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